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 王进文)6月1日,在庆祝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成立15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和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联合发布了首部行业发展报告《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发展报告(2022)》。

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进文 摄)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于2008年6月2日在北京正式成立,系国家一级社团组织。截至2023年4月,协会有单位会员917家、行业专家200余名、个人会员1871名,是全国唯一一家从事各类相关产业机构自愿结成的行业性和非营利性社会团体。

发布会上,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理事长宋家慧代表编委会介绍了组织编写报告的初衷和出版意义;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院长刘昕介绍了报告的编写过程和影响。

宋家慧(左)和刘昕联合发布《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发展报告(2022)》(央广网发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供图)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发展报告(2022)》由中国潜水打捞领域多家企业和知名专家共同编纂出版,分协会篇、行业篇和专题篇等三篇八章节,分别介绍了协会及会员概况、理事会工作及展望、行业发展环境、行业核心业务、重大装备技术、行业自律建设、培训体系建设和协会自身能力建设等内容,主要阐释了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历经70年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在服务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实施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同时,报告着重介绍了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成立15年来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对中国潜水打捞行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了分析和研究,为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意见和建议。

活动同步发布了《潜水及水下作业通用规则》(第二版)(以下简称“规则”)。该规则在2014年颁布的第一版基础上,参照ADCI《商业潜水与水下作业国际公认标准》6.4版的相关内容,对本规则相关技术条款进行了更新;同时收集近年来行业内发生的潜水事故案例,提出修改意见195条;在行业内征求改进意见160条。经专家组多次审核、研讨、修订,规则新增2个章节及1个附表,修改完善11个章节,计划于今年6月出版发行。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和技术的不断创新,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取得了显著发展,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但潜水打捞行业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宋家慧表示,“在未来发展中,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将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着的努力,自信自强、继往开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定航向、勇毅前行,为我国潜水打捞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阮修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