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3月26日,由教育部高教司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联合全国50余所涉农高校共同发起的“全国涉农高校强农行动——最炫农科生”启动仪式在北京“炫”丽开启。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登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黄传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王晓斌,教育部高教司农林医药科教育处处长高斌,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万龙等嘉宾出席活动,并同在校师生、北京市多所高中学生及家长现场观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农科大秀”。

主持人开场(央广网发 图片源自“央视三农”微信公众号)

同学们带来的精彩街舞表演(央广网发 图片源自“央视三农”微信公众号)

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及嘉宾(央广网发 图片源自“央视三农”微信公众号)

钟登华表示,在教育部的指导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涉农高校合作,推出《最炫农科生》融媒体节目,体现了主动服务“国之大者”的强烈政治担当,全面展现了新农科建设的突出成效,有力塑造了新时代农科的崭新形象、炫酷形象,吸引广大有志青年选择农科、投身强国建设,非常有意义。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点在农业农村,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同学们都是“强国一代”,将亲身参与并见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和实现,特别令人羡慕,大有可为,也一定会大有作为。

黄传芳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起步之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大力协调各类涉农宣传资源,通过创新打造生机勃勃、寓教于乐、有所启迪的活动,带动栏目节目的优化完善,切实让节目“活”起来,让活动“热”起来,更好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助力加油。

高斌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统筹部署,首次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目标,强调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建设农业强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一大批知农爱农、学农为农的高素质农科生,《最炫农科生》节目对全社会和广大考生了解农科、认识农科、走进农科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他希望《最炫农科生》第二季节目抓准农科的“高”,聚焦农科的“新”,讲出农科的“情”,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炫”是新时代农科的标签。著名农业专家樊胜根用“大食物观”,带观众领略中国科学家如何向整个国土要食物的能力和决心。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副教授杜岳峰,讲述农机模拟驾驶器为智慧农业创造的无限可能。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主任李道亮,介绍如何通过信息化赋能,让一个人养好1万斤鱼。包括小麦专家宿振起等在内的多位优秀农业科技人才化身“走秀达人”,携各自农业科技成果登上“展台”,向观众讲述炫酷农业科技成果背后的故事,描绘田野上未来的美好蓝图。

《最炫农科生》是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在教育部高教司的指导下,联合全国涉农高校,打造的一档大型涉农高校融媒体节目,第一季播出反响良好,全网话题阅读总量达到1.5亿次,总计触达全网用户超1.2亿。2023年,第二季节目将继续推出“2023高考报考(农科)专业指南”大型公益直播、招生季短片《炫农科》、暑期特别节目等融合传播项目,记录农科生的成长与青春炫丽的学习和生活,努力打造一批广受年轻人喜爱的农科生明星,吸引广大青年立志报考农科专业,激励青年学子知农爱农、在农业农村广阔天地建功立业,为农业强国和美丽中国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全国涉农高校强农行动——最炫农科生”以在中国农业大学启动为开端,向全国涉农高校发出号召,4月中旬南京农业大学将邀请参与的涉农高校在美丽的江苏省兴化市集结,共同开启全年的宣传活动。根据活动现场公布的主持人VCR,后续将会有更多优秀节目陆续推出,包括在招生季同步联动《三农群英汇》推出《我是农科生》人物纪录片和暑期推出的真人秀特别节目,以及“2023高考报考(农科)专业指南”大型融媒体直播等。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项目将在招生季举办多场“2023高考报考(农科)专业指南”大型公益直播。

编辑:王进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