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王利葛启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安徽潜山市源潭镇,有这样一家企业,靠着“几把刷子”刷出“专精特新”,生产出来的工业辊刷,填补了行业空白,价格也比进口同类产品便宜三分之二。今天的《隐形冠军》我们就来关注这家有“两把刷子”的企业。

盛夏时节,走进安徽振达刷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在有着“中国刷业之都”称号的潜山市源潭镇,公司负责人张复厚称得上“有两把刷子”。

从低端刷子起家,刚建厂时企业生产最普通的扫地刷,附加值低下。10余年的摸爬滚打,让张复厚愈发觉得,如果只是在低水平上简单模仿、重复,极易陷入同质化竞争的局面。

张复厚:我们必须要走高精尖的刷子,我们就瞄准了几款刷子去进行了研发。

一把小刷子该如何走专精特新的路子?张复厚选择加大研发投入,在公司内成立了实验室。当地政府也引导企业进驻标准化园区走“专精特新”集聚发展的道路。

潜山市源潭镇镇长徐瑾:连续三年给予了刷业每年2000万元专精特新的一个政策扶持。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复厚得知,有一种工业辊刷在大飞机领域有着广泛应用,但却长期依赖进口。张复厚有了研发做国产替代的想法。

张复厚:它这个刷子有一个特点,它要耐高温,我们刷丝达到1300度,耐高温1300度。其实国内这个市场并不大,但是我们也不仅仅考虑到利益的问题,我们就是觉得我们做刷子的人有一种社会责任。

想法虽好,变成现实却难度极大。企业负责生产的潘新生一度非常焦虑。

潘新生:必须用刷丝,它中间这个热度还要散热掉,中间有很多气孔,都要散热掉。

车床要重新定制,刷丝要耐1300度高温,也要研发定制。

最终,经过反复实验,这把长度超过6米、重达2吨的工业辊刷,在这家企业研发成功。

张复厚:我们用的是0.5毫米的不锈钢丝,我们刷子上的钢丝能够达到300万根。打个比方说,我们平时用的手机这么大平面面积的情况下,我们就会用到1万根的刷丝。

张复厚说,以前进口的价格在30万元左右,企业研发成功后,每“把”价格降到了10万元左右。一把刷子能卖10万块,这是他们过去想都不敢想的。通过技术升级、产品升级不断拓展市场,向价值链的更高处爬升。今年上半年,这家企业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科技赋能为刷业升级插上了翅膀。

编辑:徐秋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