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23日是第64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记者从安徽省气象局获悉,安徽首个天文气象研学基地于世界气象日前夕揭牌。针对于今年全省汛期气候状况、气象如何保障农业生产等问题,安徽省气象局专家也一一给予解答。

安徽首个天文气象

研学基地揭牌

3月22日,2024年世界气象日安徽主场活动在池州市东至县举行。当天,安徽省首个天文气象研学基地——东至“星空之城”天文气象研学基地在东至国家基本气象站揭牌。

东至“星空之城”天文气象研学基地,集气象天文科技文化宣传、研学交流和旅游观赏于一体,是东至县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有力举措,是推进东至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开启了安徽天文气象融合发展新的篇章。

未来,“星空之城”天文气象研学基地在推动气候变化“大科普”,提高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等方面有望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汛期全省气候

状况总体偏差

目前正是春季农业关键期,今年春季,安徽省会不会出现连阴雨天气呢?今年汛期会不会出现超长梅雨和高温的天气呢?

安徽省气象局气候专家介绍,在厄尔尼诺背景下,综合气候模式预测结果,预计今年安徽省气候年景总体较差,春季连阴雨、倒春寒、汛期强降雨气象风险加大。

“预计2024年春季(3-5月)全省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3成,沿江江南有明显的连阴雨。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0.5℃,气温变化幅度较大,有倒春寒发生。”气象专家表示,最低气温淮河以北和本省山区-3~-1℃,其他地区-1~1℃。

值得注意的是,早稻春播期(3月下旬-4月上旬)沿江江南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平均气温偏高0.5℃左右,日照时数偏少,春播期气候条件较差。冬小麦拔节期(3月中旬-4月上旬)沿淮淮北有轻度春霜冻。

此外,预计今年汛期(5-9月)全省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频次偏多。今年汛期全省降水量较常年将偏多,梅雨强度也偏强。

建设全省农业气候

资源数据库

气象与农业生产息息相关。安徽处于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天气复杂多变,属自然灾害频发重发省份。

在推进千亿斤江淮粮仓建设中,安徽省气象局将从强化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加强农业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粮食生产气象服务能力以及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等方面发挥自身作用。

一方面,建设全省农业气候资源数据库,开展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和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同时建设粮食生产适应气候变化试验基地,为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和布局、良种选择等提供基础支撑。

同时,建设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基地和农业气象自动化监测站点,开展农田小气候、农业气象灾害、作物实景、物候等农业气象要素智能监测,升级完善寿县国家气候观象台,以及宿州、合肥、宣城三个国家级农业气象试验站,开展农业气象灾害致灾机理、风险预警和评估等农业气象关键技术攻关。

此外,建设省级粮食安全智慧气象服务平台,构建粮食作物全生命周期的灾前风险预警、灾中监测预估、灾后损失评估的技术服务体系,面向各级农业主管部门、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粮食作物春播、春管、夏收、夏种、秋收、秋种全流程、全覆盖直通式气象服务。

暴雨预警信号准确率提升至90.5%

针对防汛重点区域和气象灾害监测薄弱区,全省已建成多波段多体制天气雷达26部,天气雷达距地1km高度覆盖率达96%。新建(升级)乡镇自动气象站600多个,地面自动气象站站间距提升至6.2公里。

暴雨预警信号准确率由86%提升至90.5%,强对流预警提前量由38分钟提升至41分钟,24小时最高温度、最低温度预报准确率由73.6%、81.4%上升至80.0%、86.9%,各项降水、温度订正技巧排名全国前列。汛期暴雨、强对流预警信号同比减少29%和68%,有效遏制预警“大水漫灌”。

编辑:鲍玉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