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庆3月19日消息(记者周然 徐秋韵)今年,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迈入第二个“五年”。2024年全国“两会”上,长三角一体化迈向更高质量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支持长三角等经济发展优势地区更好发挥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作用。

年初,长三角三省一市晒出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2023年长三角三省一市GDP总量超过30万亿,总量接近全国GDP总量四分之一。在国家战略的支持下,这里成为全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安庆(央广网发 安庆市网信办供图)

作为长江流入长三角地区的“第一站”,地处皖、赣、鄂三省交界处的安徽安庆市,不仅守护着一江碧水向东流,还紧跟沪苏浙的高质量发展脚步,搭建起多个产业合作园区,在生态联保、产业互补、人才交流等方面全方位融入。如今,这座一直以来以历史文化为标志的长江名城正在长三角一体化大潮里扬帆筑梦,迈入宜居宜业宜游快车道。

产业互融 打造制造名城

2月22日,安庆“新春第一会”召开,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名城的实施方案》,明确到2027年,制造业营业收入突破8000亿元,到2035年,建成具有较大影响力、较高辨识度的制造名城。“对安庆来说,加快发展制造业、建设制造名城更是现实迫切需要,意义十分重大。”安庆市委书记张祥安认为。作为安徽第一辆本土轿车的诞生地,汽车产业是安庆打造建设制造名城的重要板块,也是与长三角地区产业合作的重点领域。

2月19日,大年初十。安庆市经开区的招商小分队就已经入驻上海市安亭镇。“这会年味还未散,我们趁这个机会能更好拜访企业、联络感情、沟通意向。”多年的招商经验,让小分队队员们对时机拿捏颇具心得。

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央广网发 安庆市网信办供图)

安亭是上海“汽车城”嘉定的产业重镇,聚集着上汽大众等多家知名车企。这些年,安庆经开区一直与安亭镇在汽车产业方面保持着密切接触,一个两地共建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在此基础上应运而生。

根据去年11月份公布的规划,产业园总规划用地面积2180亩,围绕车身、动力系统、底盘系统、电气电子系统等,建设专业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打造国内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预计产业园今后可实现年产值不少于500亿元,年上缴税收不少于40亿元。

“在建设过程中,双方将共同推动产业协同发展、构筑企业交互平台、促进人才交流合作、延伸区域合作领域,全力打造长三角非相邻区域产业园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样板。”安庆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耗资5500万的产业园科创中心项目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就可以投入使用,共计建设8栋厂房和1栋研发楼。

能与“中国汽车第一镇”展开深度,除了源自长三角一体化政策的加持外,也与安庆经开区近些年在汽车产业方面的深耕密不可分。2023年,经开区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大关,成为安庆市首个破千亿的园区。其中,汽车产业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江淮、奇瑞、福田雷萨等多家业内知名在经开区投资生产基地,让产业聚集效应不断显现。

位于安庆经开区的江淮汽车现代化生产线(央广网发 安庆市网信办供图)

“如今,由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所带来的产业链生态,让经开区成为了我们这些配套企业眼中的‘香饽饽’。”合肥常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裁吴应举表示,企业来安庆投资,一方面是看好政府营商环境,另一方面是希望借助园区相对完备的汽车产业链,来延长发展链条。

目前,安庆经开区已集聚了1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初步建成配套完善的现代化汽车产业体系。“目前我们围绕已经布局新能源汽车的电池,PACK厂,包括新能源汽车电池的正极材料,轻量化、底盘、焊接件、发动机等产业链也初步形成规模。”安庆经开区招商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开发区将着力提高产业链纵向延伸和横向合作效率,积极融入对接长三角区域汽车产业配套圈,着力补齐制约新能源汽车规模化生产关键零部件配套短板,大力引进产业链发展的关键项目。

如今,安庆经开区正按照“龙头企业引领、配套企业集聚、智能共享赋能、国内国际市场并重”思路,依托长三角一体化的资源配置优势,建成产城高度融合的现代化汽车新城。

跨区域协同 共建科创平台

打造制造名城离不开科技创新。而人才则是提升创新能力的重中之重。为此,安庆求贤若渴,不断探索招才引智创新模式。

作为著名的崇文重道教育大市,安庆市素有“院士之乡”美誉,累计培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50人,总数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这些院士学术造诣精湛,创新成果丰硕,是助力安庆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宝贵资源。

通过这几年“内搭平台外联老乡”发展战略,不少“院士项目”落地家乡。李亚栋院士引进林立新能源项目将于今年5月公司投料试生产,提升了安庆市化工材料、新能源产业的完整性和竞争力;彭寿院士引进的百亿中玻太阳能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在桐城开工建设;程京院士引进的安庆市精准医学中心暨AI赋能乡村医疗项目在怀宁建成投入使用……据统计,2022年以来,安庆籍院士引进的项目总投资额已超170亿元。

2023年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在安庆举办(央广网发 安庆市网信办供图)

长三角地区也是安庆引进人才、技术重要来源。位于安庆筑梦新区的长三角未来产业研究院,是安庆市与浙江大学合作的重点项目。合作以来,研究院依托浙大科技、人才、学科优势和安庆市区位、资源、产业优势,联动多学科创新资源,打造集成果转化、产品研发、产业孵化、人才合作、技术咨询于一体的新型研发综合体,着力打通创新产品循环链条、积聚高端优势产业在宜发展。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黄翔峰表示,双方的合作在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中具有示范意义,在推动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交流、成果转化和自身规范管理等各方面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长三角未来产业研究院为我们公司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安徽博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军告诉记者,公司落户安庆以来,依托研究院的技术支撑,针对环境工程治理,环保监测设备、智能化控制等领域,进行产学研成果转化,为传统重工型企业“环保+智能化”赋能。

位于经开区的国汽朴津智能科技移动智能机器人测试线,该企业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的“移动机器人研发项目”获国家长三角联合攻关项目立项(央广网发 刘炜鑫摄)

位于安庆经开区的国汽大有时空科技(安庆)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精度卫星定位、地图等方面业务,为车辆、机器人提供高端的定位、数据和服务。“我们正与上海北斗导航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进行战略合作,发挥公司在精准时空数据服务方面的优势,整合平台在上海交大的科研和人才资源,加速北斗导航领域创新成果向产业链企业转化。”公司主要负责人说。

目前,安庆不少县区都与长三角在科技创新方面有了突破:联合申报长三角科技合作项目,共同开展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怀宁县(松江)科创中心”,迎江区杭州“飞地孵化器”,宜秀区(江南大学)“人才飞地”等纷纷成立并持续发挥作用……

从2020起安庆连续4年举办长三角一体化院士高峰论坛,旨在搭建高层次科技交流平台,发挥长三角院士专家资源优势,推动科创与产业深度融合。安庆市委书记张祥安认为,与长三角科技界大佬共话科技创新、共促交流合作、共推一体化对安庆发展大有裨益,希望能够与长三角兄弟城市进一步强化交流、深化合作,携手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联防联控 守护碧水东流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一条长江,将长三角城市群各城市串联成一体。行走在长江安庆段,堤下江水逶迤,堤上草木葱绿。

安庆作为长江流入长三角地区的“第一站”,境内岸线165公里,岸线长度占全省1/3以上,肩负着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天然使命。近年来,安庆积极构建“绿色长三角”生态屏障,全力打造长三角“后花园”。

长江安庆段(央广网发 安庆市网信办供图)

谈到安庆的发展,化工产业是绕不开的话题,这是该市安庆除制造业外另一大主导产业。正因为如此,作为长三角规划中重要的化工重镇,安庆做好长江大保护并不容易。如今,长江干流安庆段岸线1公里范围内安全环保不达标化工企业已经全部退出或搬迁入园,并禁止在此区域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项目。

安庆市高新区当地化工企业最密集的园区,也是安徽最大的专业化工园区,聚焦化工新材料和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近些年,在化工用地紧缺及营商环境优化等因素的作用下,高新区发展势头加快,获评全国“2023最具发展潜力化工园区”称号。

然而,发展化工产业,环保压力是显而易见的。2024年1月4日,高新区就召开了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全年第一次会议,要求加强认识、聚焦重点、强化责任,坚决守牢生态红线。

据安庆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庆正在统筹污染防治和产业升级,坚持以高水平保护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在工业污染防治方面,安庆在持续推动石化、纺织等传统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滚动实施100个亿元以上工业重点技改项目,全市火电行业全部实现超低排放。目前,全市12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全部实现集中供热或清洁能源替代,全部实行污水集中收集集中处理。

除了加强自身治理外,安庆市还与上海市嘉定区签订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长三角“头尾”城市共享空气质量数据,加强长江和重要湖泊河流的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合作,推动协同监管,加强执法、监测、信用惩戒等信息共享,统一生态环境标准,实现生态环境和污染源数据的信息互通、结果互认、数据共享,对跨区域的环境违法行为开展联动执法等。

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不少来自长三角的游客前来安庆天柱山游玩(央广网发 安庆市网信办供图)

长江江豚因种群数量少,被称为“水中大熊猫”,它们也是长江生态系统的指示性物种,是长江生态的“晴雨表”。“这两年,我在长江巡查时经常会看到江豚现身,看着它们自由自在地在江水里游玩,心里挺感动的,说明长江禁捕工作这么多年有了成效。”安庆农业农村局渔政执法人员亲眼见证了这些年长江江豚数量的变化。截至目前,安庆拆除退出泊位68个,退出岸线37公里,18个入江排污口全部整治达标或关闭。如今,“江豚”俨然成为安庆的“生态名片”。

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长三角游客纷至沓来。2022年、2023年,安庆的潜山、桐城、太湖分别被评为“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高铁的开通对旅游拉动的效应十分明显。以前长三角游客来潜山,路上就要消耗一天,周末来天柱山的热情不高。现在单程缩短到2小时多小时就方便多了。周五来,周日回,时间非常宽裕。”天柱山导游余俊英告诉记者。天柱山管委会副主任、潜山市文旅体局局长李桃生介绍,目前,潜山市民宿年接待游客8万人,精品民宿年经营收入近1亿元,一大半来自于长三角地区。

“水清岸绿”的长江安庆段、草木葱茏的大别山区、小而精美的城市湿地公园、风景独特的和美乡村……生态越来越好的安庆,所到之处皆风景。

皖江水滔滔,东流万里长。随着思想观念全面融入、体制机制创新突破、区域板块深度链接,安庆筑梦“长三角”的故事仍在续写……

编辑:赵家慧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