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实施“科技大包干”改革3年来,共在1421个科研项目开展了试点,省财政共支持经费19798万元,改革措施平均节约科研人员15%到30%的时间

针对科研成果纳入国资“定价难”、走向市场“转化慢”,2020年,中科大率先开展“成果赋权”改革试点,创新提出“赋权+转让+约定收益”的新模式

科研人员“负担重”、科技管理“审批多”、国有资产价格“界定难”、科创成果“转化慢”……瞄准这些束缚科技创新活力的现实难题,近3年来,安徽探索实施“科技大包干”改革,加快激发创新动力。

“科技大包干”改革分为两个部分,前端是试点改革科研经费管理方式,以经费使用权下放等方式,最大限度压缩不必要的经费审批,让科学家主导科研、有更多精力关注科研本身、按实际情况合理利用科研经费,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同时放管并重,制定经费使用负面清单,守牢科研经费使用监管红线,避免科研浪费。

改革后端是通过职务科技成果赋权试点改革,调整科研成果转化主体和程序,由科研团队直接在市场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简化审批流程,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质效。

通过这项改革,安徽打通科研从实验室到市场的多重“梗阻”。据统计,2023年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数增长28%,总量居全国第8位。科技型中小企业数增长54%,总量居全国第7位。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9户,总量居全国第8位。

安徽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科技大包干’改革以信任为前提、以诚信为底线、以激励为导向,使科研人员能够心无旁骛专注创新,以小切口实现大突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研究生在实验室调试“机器化学家”(2022年10月21日摄)张端摄/本刊

科研减负:预算表从17页缩减到1页

今年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下称中科大)杜江峰院士团队传来好消息,他们在量子精密测量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定位精度最高达到1.7纳米,有望为10纳米以下芯片的缺陷检测提供一种有力的技术手段。

“85后”教授石发展是实现这项成果的科研人员之一,谈及团队和自己近期在量子信息研究方面的多次重要突破,他说这不仅得益于科研业务上的“增量”,也得益于管理事务上的“减量”。

近年来,安徽省积极探索开展“科技大包干”改革,改革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核心是“最大限度压缩不必要的经费审批”。

“做课题组长,先要做财务专家!”安徽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流行于国内科研一线的“段子”。改革前,科研项目经费预算表里要列出未来几年的研究经费细化清单,包括材料费、运输费、装卸费、测试化验加工费、会议费、差旅费等,各项经费都要预先安排明白。“有时候一份科研项目申请书里,财务预算表比科研方案还长。”石发展说。

为改变这种情况,2020年,安徽首先在中科大试水并逐步推开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可做可不做的经费审批一律不做,可有可无的环节一律取消。

中科大将经费审批权下放,取消预算收支计划等预算编制,科研项目负责人可以根据项目运行情况,在规定的范围内自主决定经费使用方式和支出项目,做到谁负责科研项目谁管理经费,把钱花在刀刃上。截至目前,学校依托改革试点,累计包干项目600多个、涉及经费超过8亿元。

放权的同时,“科技大包干”注重放与管有机结合,信任而不放任。实行诚信承诺,建立科研项目经费使用普遍性禁止、具体性禁止两个负面清单,与科研团队签订诚信承诺书,项目负责人对经费使用的合规性、合理性、真实性负责,对违规使用科研资金的及时给予处罚。

石发展向记者对比展示了“科技大包干”改革前后的两份科研项目申请书,经费额度同为450万元左右,改革前的财务预算表长达17页,改革后减少到1页。科研减负让科研人员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专注于科研业务,经费使用也更灵活方便,激励更多高质量成果涌现。

“三大包干”:尊重科研规律释放科研生产力

安徽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具体包括“三大包干”:

——项目经费包干。取消预算编制,项目负责人在科研方向、路线不变的情况下,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决定经费支出方式,事后备案即可。

——科研组织包干。允许在经费总额范围内根据需求调整科研方向、路线。“打酱油的钱也可以买醋”,赋予项目负责人设备购买自主权和人员使用自主权,最大限度让科学家主导科研。

——科研绩效包干。加大科研绩效奖励,允许项目负责人根据团队成员实际贡献发放奖励。

在采访中,科研人员对改革最多的评价是“符合科研规律”。

“科学有未知性,很难在科研项目书里把今后5年的需求都想清楚。”中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江俊近年来带队研发的“机器化学家”项目前不久干成了一件大事,成果蜚声海内外。

人类梦想到火星上栖居,首先要解决缺氧问题,利用火星陨石研制制氧催化剂是可行的技术方案之一。根据陨石的多种化学成分,有376万多种可能的组合配方,靠科研团队按传统方法测算需要两千多年。

而“机器化学家”很快就学习了5万多篇相关的化学论文,用“智能大脑”思考并设计出一个基础配方,然后做实验并根据结果不断调整配比,前后仅用6周时间就找到最佳配方,研制出一种新型制氧催化剂。

江俊说,项目实施时,会发现有些稀缺型的高端科研设备,意向厂商突然不卖了,别的厂商借机涨价。按以前的管理方法,变更设备采购要经过多道审批,费时费力,改革后,按照科研组织包干的相关规定,科研人员有了设备购买自主权,可以灵活调整为“买替代性设备”或自主研发。

“在该项目中,我们购买了一套数字机械臂,但厂商只卖硬件,不告诉我们软件接口。”江俊表示,按科研绩效包干规定,我们提高劳务费,激励项目组成员得以自己动手测试上千次,逆向开发出一系列创新功能。

“机器化学家”展现出的惊人科研生产力,是安徽“科技大包干”改革的具体成果之一。改革使科研过程更符合科学研究的不确定性、不可预测性、创造性,科研团队无需详细规划,能够迅速集合起算法软件、机器人、化学各领域专家,共同设计软件架构、编写程序、进行电化学测试等,最终实现人工智能驱动机器人做实验,改变了以“试错”为传统方法的化学研究范式。未来,以“科技大包干”改革驱动的人工智能,可以助力半导体器件与芯片、高分子材料等多种领域的精准创制,推动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

据统计,安徽实施“科技大包干”改革3年来,共在1421个科研项目开展了试点,省财政共支持经费19798万元。从目前了解情况看,改革措施平均节约科研人员15%到30%的时间,提高了科研经费使用效率,激发了科研人员积极性。

成果赋权:激励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近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海洋石油720”深水物探船搭载我国自研的海洋拖缆地震勘探采集装备“海经”系统,首次完成超深水海域地震勘探作业,并发布了我国首张超深水三维地质勘探图,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三个拥有全套海洋地震勘探拖缆采集装备的国家。

这个成果背后离不开一家成立刚满两年的初创公司——合肥中科采象科技有限公司,他们为“海经”系统提供了技术支持。而中科采象,正是安徽科技体制改革催生的产业化成果之一。

之前的科技成果转化多采用“先转化、再奖励”模式,即先将科技成果市场转化,再以股权、现金等形式给予科研人员奖励,这种模式主要有两方面问题:

——审批流程较长。成果转化要经过多级审批,流程长、要求高,仅作价入股流程就需经过可行论证、单位决策、评估备案、产权备案等10个环节。“往往容易错过市场时机。”一位曾创业的知名学者说。

——国资流失风险不确定。科技成果转化天然高风险,据美国咨询机构德拉加娜·孟德尔统计,硅谷75%的创业公司会在5年内倒闭。按“先转化、再奖励”模式,科技成果需要先确定价格并列入国有资产,如日后效益不佳,单位乃至科研人员就要承担国资流失风险。

针对科研成果纳入国资“定价难”、走向市场“转化慢”,2020年,中科大率先开展“成果赋权”改革试点,属于“科技大包干”改革的第二个部分,创新提出“赋权+转让+约定收益”的新模式,可概括为“先转让,后分成”,先将科技成果所有权通过赋权的方式转让给项目成果完成团队,学校不再享有成果所有权,再通过协议约定,经市场定价后,学校享有科技成果转化的部分收益。

中科大相关负责人说,这样既可以让科研团队减少科技成果转化的审批流程,便捷地融资、转化,也保障了国有资产的应有收益。

2023年,安徽省在总结中科大赋权改革的基础上,按照“应试尽试”原则,遴选出106家单位参与“成果赋权”改革试点。截至2023年底,中科大通过改革试点方式转化成立33家公司,知识产权评估金额约2亿元;赋权企业经过融资后,知识产权估值约18亿元,公司市值累计约74亿元。

“改革前的2015年到2019年,学校5年转化出9家企业。这次改革试点3年多时间,学校就新转化出38家企业,老师们的创业热情明显被激活了!”中科大成果转化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探索建立运用“赋权+转让+约定收益”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的国有利益保障机制,完善转化企业的服务体系、相关风险防控和尽职免责机制。希望在保障国有利益前提下,遵循市场和企业发展规律,通过多层次的尽职免责机制,减少科研人员顾虑,鼓励科研人员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

“新模式简化流程、规避风险、方便融资,让我们可以去做以前不敢做的事。”中科采象创始人、中科大副教授曹平说,改革后高校教师可以直接拿着赋权后的成果、专利去找投资机构,投资机构也很认可这种新模式。

在安徽大学,经学校赋权,单磊教授、王绍良研究员团队于2023年成立合肥知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目标是将“量子计算用极低温稀释制冷技术”转化为高端低温仪器与设备,应用于量子计算等前沿科技领域。公司成立仅几个月,就获得销售合同1000余万元,达成意向订单超过5000万元,学校拥有科技成果分配权的20%,将随着公司的盈利情况获得相应回报。

“成果赋权解放了科技生产力。”中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如此评价。

量子计算、深海探测、抗癌药物、电源芯片……安徽通过“成果赋权”改革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热情,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编辑:鲍玉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