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依托安徽科技创新优势 开启人工智能新时代

2017-03-07 08:52:00来源:中安在线

  “我们现在已经从‘互联网+’时代,进入到了‘人工智能+时代’”,这是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接受记者采访时,做出的一个全新结论。科大讯飞承担的企业使命,就是“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来建立美好世界。”面对未来,刘庆峰信心满满。他表示,要依托安徽科技创新的优势,将科大讯飞智能语音产业集群基地,拓展成为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基地,开启人工智能新时代。

  人工智能语音技术会像水电一样无所不在

  人工智能离我们还很遥远吗?刘庆峰说,人工智能今天的技术水平,通过深度神经网络已经可以在各个领域学习顶尖专家的知识,从而达到一流专家水平,超过90%以上的普通专业人士。“也就是说,今天的机器学习已经不仅仅是在简单的重复性劳动中帮助我们,越来越多的机器可以做到复杂的脑力劳动,甚至可以完成需要博士毕业才能做的工作。”

  语音技术今后会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像我们讯飞的技术就可以精准分析学生们的学习进度,针对每个学生的个性化考试数据来进行个性化指导,大幅提升老师课堂效率。”刘庆峰还举例,讯飞的技术也用在了国家的安全比如电信防诈骗领域,现在讯飞对“国际长途诈骗电话”判断的准确率,可以达到99.7%。同样,语音技术还可以用在儿童的玩具、移动互联网的有声阅读以及出国人员的翻译等方面。“将来每个家庭都会有专属孩子的家庭教师,每个家庭都会有一个家庭医生,每个老人都会有一个家庭保姆型机器人。”

  人工智能或将成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内容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也令刘庆峰代表十分关注。他说:“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对整个合肥乃至安徽的科技创新源头技术、创新生态建设、人才引进和社会资本进入,都有非常积极的战略意义。”

  刘庆峰透露,现在安徽省委省政府、合肥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都在积极探讨把人工智能和语音也列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现有的7个主导方向都可以和讯飞开展合作,未来人工智能或将成为大科学中心里非常重要的方面。

  安徽科技创新优势正在不断增强

  谈及我省的科技创新发展优势,刘庆峰认为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源头技术的优势,比如量子通信、基础材料科学,包括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都是全球顶尖,在国内也具有非常显著的比较优势。第二,安徽已经开始逐步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合作的创新体系。第三,安徽开始围绕核心优势领域形成了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从安徽省打造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到安徽省和工信部共同签署的围绕科大讯飞形成的中国乃至全球智能语音产业集群基地,再到现在又将拓展成为人工智能产业的集群基地,我们可以看到,将来产业科研之间的竞争都不再是单个技术和产品的竞争,慢慢会成为一个体系对一个体系的竞争,一个生态和一个生态的竞争。”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刘庆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