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诸佛庵镇绘就和美乡村新图景(央广网发 霍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霍山县诸佛庵镇坚持观大势、思全局、谋富强、抓落实,围绕强党建引领、兴产业发展、美人居环境、重文化赋能、优基层治理,探寻“点亮”和美乡村新路径。

以党建引领“点亮”活力乡村。该镇以党建引领为旗帜,聚焦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综合运用观摩学习、互学互评、擂台比武等方式,开展‘村书记擂台赛’评比,在比学赶超中争先进位抓发展。探索党员作用发挥新路径,大力实施“党建引领直播直播助力振兴”工程,培养一批党员直播能手,发动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走进网络直播间,发展乡村直播经济、叫响农特产品品牌。开办红镇“墩苗”课堂,吸纳青年干部学员50余人,为全镇高质量发展锻造一支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可靠生力军。

霍山县诸佛庵镇绘就和美乡村新图景(央广网发 霍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以产业之兴“点亮”富民乡村。充分发挥该镇资源赋禀,因地制宜发展茶叶、中药材、畜禽等特色产业,打造西石门村千亩茶苗繁育基地,石家河村笋竹两用林基地200亩,小堰口村金银花种植基地120亩,流转土地1500亩实施上谷覆盆子种植基地、三河村仿野生石斛种植基地213亩。引进新型pp管材工业产业项目,主要生产毛竹重组板材的易可竹业,年产值达到3000万元。新建石家河村笋干产品深加工车间,带动周围群众务工增收12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达40万元,积极推动笋竹产业转型升级。深度挖掘镇内富饶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家书文化园、刘淠西故居、霍山县第二届苏维埃政府旧址等红色旅游点。全面升级画家村建设,建设运营战狼国防教育基地、画家村艺露营及帐篷酒店,三河神仙谷漂流项目,发展集“名宿+研学+文化+培训”的新民宿综合体,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300余人。上半年接待大型团队60余次,观光体验游客7万余人次。

以文化之韵“点亮”魅力乡村。加强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充分发挥安徽三线军工博物馆、刘淠西故居、红色家书文化园等在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的独特优势,用好旧址遗迹这一生动课堂,讲好家门口的红色故事。鼓励支持俊卿艺术团等民间艺术团队创作编演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反映社会新风尚的新作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和弘扬地方优秀民俗文化。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基地、广场等文化阵地建设,2023年以来,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乡村春晚”“民俗文化汇演”“公益电影放映”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100余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宣传,建立健全“一约四会”,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选树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居民群众向上向美向善,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以治理之能“点亮”和谐乡村。以服务群众为根本,创新打造“诸事如意”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品牌。以标准化网格服务管理体系收集、处理、反馈群众反映的问题,常态化走访摸排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以高效便捷一流的“一站三中心”接待接访群众,调处矛盾纠纷,让群众矛盾诉求“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今年以来,镇村两级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32件,办结“重、畅、决”督办案件3件,自查梳理案件641件。召开“党群议事会”“村组会”“板凳会”等方式,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关心的居住环境、基本医疗、社会治安、社会帮扶、文体生活等民生领域大小事,真正让群众参与到建设美丽乡村、创建文明城市、发展村级经济等各项工作中,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奚维琴)

编辑:徐秋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