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宣城5月26日消息(记者徐鹏 通讯员周滢)近日,省发改委网站公示2022年度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建设成效评估结果,宁国市先进高分子材料和高端金属材料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得分靠前,并位列机械制造类分类排名第一。

坚持以产业规划引领产业发展,深入实施《宁国市先进高分子材料和高端金属材料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宁国市先进高分子材料和高端金属材料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发展规划》等,明确集群(基地)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做到一个产业、一份规划、一支队伍、一套政策“4个1”协同发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确定的产业方向细化目标、招引项目、落实政策、完善配套、错位发展,凡是不符合产业定位的项目坚决严控。截至2022年底,该集群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11家,完成年度工业总产值345.08亿元,同比增长26%,产业集聚度为53%。

坚持“龙头企业带动、协作企业集聚”联动发展战略,打造了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行业领军企业,其中,中鼎集团现已成为拥有30余家下属企业,以机械基础件和汽车零部件为主导的现代化跨国民营企业集团,2022年该集团位列“中国民营制造业企业500强”第465位、“全球非轮胎橡胶制品50强”第16位、“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100强”第85位、“中国橡胶制品行业10强”第1位;保隆公司气门嘴、尾饰管2项产品位列全球第一,通过增资先后在宁国设立拓扑思、隆威、巴斯巴等公司,产品更加多元化;亚新科公司年产橡胶件8亿件以上,在中国橡胶制品行业排名前5位。

支持企业深耕细分领域,提高产品科技含量,2022年度,该基地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11家,瑞泰新材料、东波紧固件、华丰耐磨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榜单,金鑫电机、桑尼泰克跻身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化、数字化改造,2022年新增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家、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1家、省级智能工厂1家,省级数字化车间1家。鼓励企业技术革新,引领行业变革,其中,中鼎集团在“流体系统”、“降噪减振及轻量化底盘系统”、“密封系统”、“空气悬挂与电机控制系统”等技术领域确立全球领先地位,此外,凤形耐磨材料、保隆汽车配件、瑞泰新材料、源光电器等企业主导或参与多项国家标准制定。

编辑:张宣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