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 郭彦伟 实习记者 祖里亚尔)“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3月20日迎来春分节气,在这一天,昼夜长度相等,白天和黑夜各占一半时间。中医认为,人与自然界是相互感应、相互映照的。春分养生的小妙招都有哪些?记者采访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魏帼、推拿理疗科主治医师刘杨。

桃花药膳,给你“好颜色”

食疗养生是春分的重要养生方法。魏帼告诉记者,桃花入药最早见于《神农本草经》,一般在3月桃花刚刚开放之时,将其摘下,放在阴凉处阴干。《神农本草经》中认为桃花可以“令人好颜色”。

《千金药方》记载,用桃花泡水饮用,可以起到减肥细腰的作用。民间更是用桃花制作桃花糕、桃花酒及桃花茶等。

魏帼表示,古代有将桃花制作成药膳的记载,例如《太平圣惠方》中的桃花馄饨。桃花具有泻下通便的作用,而面粉是小麦做的,具有养脾护胃的作用,对于脾胃虚弱、但又伴有便秘的人群较为合适。“如果觉得此药膳味道过于平淡,也可以在桃花中加入少许猪肉馅,使口感更为柔和,并且药效更为平缓,更适合体虚便秘的老年人食用。”

疏肝理气操,让你一学就会

刘杨表示,春分养生,我们需要注意让肝气自由舒展。肝喜欢自在,不喜欢被压抑。它的功能主要是升发和疏泄,就像一个热爱自由的灵魂。如果肝气舒畅,那么气的流动就会顺畅;如果肝气不畅,气的流动就会受阻,引发一系列问题。另外,他为大家介绍了一套简单易学的疏肝理气操,包括擦膻中、开门见山、牵拉胁肋等动作。

1.擦膻中

右手立掌,将大鱼际对着膻中穴,做整个胸骨段上下来回的擦法,速度可以快一点,以膻中区域觉得发热为上。

2.开门见山

两腿开立与肩同宽,双臂向前伸直与肩同宽,双手自然抻开、两手心相对;吸气,双手翻掌慢慢向后做扩胸状,到达极限后憋气停1秒,呼气,肩关节由前向后做小幅度环旋运动。注意:动作要与呼吸配合。

3.牵拉胁肋

接上势;左手置于腰间,右臂上举贴于耳前,身体逐渐向左弯曲;弯曲至最大限度时保持5—10秒,使左侧肝胆经充分拉伸,然后身体逐渐恢复中立位,同时双手自然垂于身体两侧;同法身体逐渐向右侧弯曲,拉伸右侧肝胆经。左右交替反复练习10次。

编辑:智陈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