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吴佳怡)每年的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在许多人眼里,肺结核是一个可怕的绝症。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结核病未曾远去,就在我们身边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1060万,发病率为134/10万,结核病是单一传染源的头号死亡原因,也是全球第13大死因。我国2021年估算的结核病新发患者数为78.0万(2020年84.2万),估算结核病发病率为55/10万(2020年59/10万)。在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我国估算结核病发病数排第3位。

结核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结核病可以发生在除了头发和指甲外的任何器官。肺结核不治疗时几乎不能自愈,肺部病变吸收愈合十分缓慢、反复恶化和播散,病程迁延,形成空洞及纤维化,当病变累及血管时会引发咯血,对肺组织和肺功能造成严重损害,甚至导致死亡。如果患者接受规范科学的抗结核治疗,也至少6个月才可治好。一旦治疗不规律,常导致治疗失败甚至变成耐药肺结核。耐药肺结核的疗程长、医疗费用高、治愈率低、病死率高,而且传播耐药结核菌。

肺结核主要经呼吸道传播,排菌的肺结核患者在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周围人群吸入带菌飞沫即可能受到传染。在人口密集的学校、工厂等场所,常因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发现不及时导致结核传播和聚集性发病。

肺结核究竟是个什么病?得了肺结核有什么临床表现?肺结核能不能治好?今天,我们就围绕这些问题,请广东省中医院预防保健科医生跟您聊一聊。

什么是肺结核?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主要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结核杆菌主要侵袭肺脏,称为肺结核病,该菌也可侵袭人体其他器官。

人体对结核杆菌普遍易感,但是大部人会进入长期的潜伏感染状态,除少数婴幼儿、老人以及免疫力低下者在感染最初的1至2月内发展为结核病。

肺结核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咳嗽、咳痰,午后体温升高,一般不超过38度,可持续数周,常常伴有乏力或者消瘦,夜间盗汗,女性可导致月经不调或停经。

怀疑肺结核就一定是肺结核吗?

不一定!确定肺结核除了以上临床表现、影像学检查,痰检查(痰涂片,痰培养)往往是确诊肺结核的“金标准”,一般来说,痰检查阳性基本上就确诊肺结核了。

肺结核能不能治好?

能!怀疑肺结核之后,到正规医疗机构确诊,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但是要严格遵循“早期、联合、规律、适量、全程”的原则,即早确诊,早治疗,联合规律用药,药物遵守医嘱,不随意加量减量,服药时间一般6个月以上,不随意停药。

得了肺结核,会传染给男/女朋友吗?

莫慌张,不一定,不是所有肺结核都具有传染性的,只有排菌肺结核患者才是传染源。肺结核患者规范治疗之后,一般都没有传染性了。

肺结核主要经过呼吸道传播,因此佩戴口罩是预防结核传染的有效方法。

得了肺结核不能上班吗?

确诊肺结核之后,积极治疗,经过医生确认不具有传染性之后才可以回到集体环境中工作。

得了肺结核,日常生活中该怎么注意呢?

积极配合治疗,有传染性的肺结核患者应尽量进行住院治疗,传染性得到有效控制之后再回到家里继续服药,遵照医嘱。

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战胜疾病的信心,注意休息和营养,房间多通风,提高机体免疫力,促进身体尽快恢复。

消除结核,人人有责,如果身边有咳嗽、咳痰2周以上的人,为了他的健康,也为了自己的健康,提醒他去正规医院检查排除,早发现,早治疗。

平时生活中我们要关心关爱他们,不要戴有色眼镜看他们,因为结核真的可防可治

编辑:吴佳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