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 雷妍)“睡7个小时就醒了正常吗”“睡8小时每天还困怎么办”……关于睡眠,几乎每个人都遇到过一些状况。究竟睡几个小时更健康?如何判断自己“睡够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给出答案。

胖人觉更多

睡七个小时还是八个小时要因人而异。“一般情况下,身体偏瘦的人、白天有机会晒太阳的人、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人每天睡七个小时就够了,个别年轻人甚至六个半小时就够了。”陆林说,“办公室职员等白天没有机会晒太阳、久坐的人,如果又爱喝点酒,爱吃肉,又偏胖,可能要睡八个小时。自然界也是这样,比较胖的动物睡眠时间更多。”

睡得够不够可以通过主观体验来判断。睡醒后精神状态较好,比如反应敏捷、心情愉快、学习能力强、警觉性高等,都说明睡眠质量较好。

晒太阳半小时,夜间睡得香

提高睡眠质量,白天晒太阳是个不错的选择。陆林介绍:“晚上睡觉时人会出现困意,这并不是由人主观上决定的,而是由太阳光线决定的。”白天暴露在阳光下,睡眠相关激素的分泌会被抑制,到了夜间再释放出来。激素在白天抑制得越好,晚上释放就会越好,睡眠质量才会更高。一般情况下,激素会在晚上10点到11点释放,让我们产生困意,并在凌晨两三点达到高峰,此时我们睡得最香。

相反,如果相关激素在白天有低量释放,晚上释放就会不充分,人就会感觉睡意不浓,导致睡眠质量不高。因此,陆林建议,保证睡眠质量,就要尽量创造机会,在阳光下活动至少半个小时。

电子产品祸害睡眠

另外,陆林提醒,睡前看电子产品会影响睡眠质量。2015年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显示,健康人每天睡前阅读相同的内容,如新闻、书籍等,一些人每天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而另一部分人采用纸质产品,连续一周,结果显示,看电子产品的受试者睡眠质量不如看纸质产品的受试者。陆林解释,电子产品产生蓝光会影响我们视神经,影响我们的睡眠。电视也一样。因此,他建议“睡前有阅读习惯的人,可以把手机放下,拿本书、拿一张报纸来看,这样对睡眠的影响不大。”

编辑:郭彦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