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 王展) 新车还未交付,就被曝出虚假宣传,如何让消费者相信这家企业呢?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的汽车品牌IM智己,最近陷入了虚假宣传风波。

(声明截图 央广网发)

本月10日,由102名上汽智己准车主签署的“对智己L7相关权益问题的联合声明”在网络上引发关注,声明当中罗列了5个问题。

(声明截图 央广网发)

问题一主要反馈问题为“天使轮”定车的准车主权益被集团内部其他定车渠道的优惠超越,而智己CEO公开表示的“套路型优惠”反而出现在了集团内部的其他定车渠道上,结合以上,“天使轮”准车主们认为自己受到了不公平对待。

对于此问题,智己方面发布公告表示,确实有针对创始股东方员工的集团客户购车政策,但集团客户权益与“天使轮/A轮”定车权益并无绑定关系,集团新用户购车只能享受当前用户权益叠加集团权益。

大客户权益几乎是每家车企都会有的,但“天使轮”作为最初支持智己的用户群体,却无法拿到最好的购车权益,确实会让这些消费者心理不平衡。

(声明截图 央广网发)

第二个主要反馈的问题在于如何升级车辆的激光雷达和高阶能量电池的条件不明确。记者了解到,在智己L7定车过程当中,用户可以自行选择是否升级“激光雷达融合智驾系统、OrinX芯片、高阶能量电池”,但官方仅介绍可以通过积分获得,但需要多少积分,还有无其他条件,智己方并未公布。

激光雷达和高阶能量电池是现阶段新能源汽车非常热的两个新的技术方向,会有部分消费者冲着这些新功能预定智己L7。官方现在反而无法给出一个具体的升级办法,会让关注新技术的消费者对这台车丧失购买欲望。

(声明截图 央广网发)

问题三在于前期宣传的电池电量与工信部发布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下简称目录)不符。前期宣传智己L7会搭配一套93kWh的电池组,但目录中却显示为90kWh,相差3kWh。

对此,智己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电池电量的申报国家有两套标准,分别为测试标准和申报标准,虽然测试出的电池电量有差异,但不会对车辆续航产生影响。

消费者并不知道电池电量的申报流程和检测办法,智己更不应该将未经验证的数据拿出来进行宣传,虽然宣传和实际的电池电量仅相差3kWh,但这也会让消费者内心产生疑惑。

(声明截图 央广网发)

问题四聚焦在车型具体功能,首先是前期宣传的车辆无线充电功能由标配变为需要花6000元选装,而前排座椅通风功能也仅仅是椅背通风,坐垫并无通风功能。

又是一个口头宣传与文字配置不符的问题,无线充电是一项新功能,消费者如此关注就是因为想体验一些不一样的,而“标配”的含义是标准配置,不需要加钱选装,但体验此功能还要再单独收费6000元,显然与之前说的不一样。

座椅通风并不是什么新功能,它主要作用是帮助驾乘人员完成座椅通风,保证夏天不出汗,市场当中很多高端车型都有配备,但很少只有靠背通风,而没有坐垫通风的。

(声明截图 央广网发)

最后一个问题是智己官方社区管理混乱,根据反馈截图,有官方工作人员直接在社区内容内与用户“互怼”,将用户比作“当代孔乙己”,这样的沟通方式令用户心寒。

目前,市场当中很多新兴的新能源品牌都非常注重用户运营,为得就是让用户在自己的APP内找到一个家的感觉,从而形成一个闭环,更好地服务用户。智己反而如此回应用户的询问,可谓是让人惊掉下巴。

(声明截图 央广网发)

负责发布信息的准车主在最后公布了一份名单,这份名单当中都是智己L7的准车主,共计102人,这102人都认同这份声明当中的全部内容,并希望智己官方能够根据他们的诉求,去解决相关问题。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智己L7准车主向记者透露,他的署名就在这102个人当中,自从去年年初预定完车辆之后,智己L7暴露出来的问题越来越多,而且官方并没有很正式的回应这些问题。除此之外,他还表示本来答应在2022年一季度实现的车辆交付,也无法如期进行,现在他正在寻求途径将自己的订单退掉,或者转给其他想买这台车的人。

辣评:

新能源汽车赛道孕育了非常多的新兴品牌,而上汽集团作为中国资历最老的造车品牌之一,显然也想赶上这轮热潮。为了让IM智己有足够好的“血统”,上汽还拉来了互联网和高科技领域的“狠角色”。毫无疑问,IM智己承担着上汽转型成用户型企业的责任,如果智己的模式跑通了,上汽的转型之路也会取得阶段性胜利。但现在车辆还没交付,先曝出了一大堆问题。

之所以被称之为“天使轮”,是因为这是一批如天使一般支持你的人,他们在没见过实车,只看过图片的情况下,就能掏出自己的真金白银去支持一家造车的企业,有的只是对于一家车企的信任。但现在“天使”变成了“大聪明”,难道在上汽内部的工作人员都是这样看待自家车主的么?如果真是这样,那无论上汽重新创立多少个品牌,前景都不会被人看好。

现在已经很少有用户去用“联合声明”的方式去向车企反馈问题了,能看得出来,这些智己L7的准车主还是很期待能够用这样的方式去帮助一个新品牌成长的。他们所说的这些问题都有据可循,并不是“无病呻吟”,记者认为现在智己官方给出的一些反馈并不能解决用户的问题,给出的解释也并不能服众。希望智己官方能够正确看待这份内容,并实打实的解决问题,要不可就真是伤了用户的心,也伤了大家对于这个品牌的期待。

编辑:刘梦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