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趣闻花絮 > 正文

空间站有什么作用?
2012-06-12 16:37   来源:环球网综合    打印本页 关闭
    

 

建成后的国际空间站

  国际空间站(ISS)是正在建造中的一个国际大项目,由美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以及多个欧洲国家等参加,耗资将近千亿美元。它由36个组件组成,总重量约为183吨,体积约为425立方米,长88米,太阳能电池幅长110米,供电系统的功率超过50千瓦,它将保证由7名宇航员组成的乘员组在40万米高度的轨道上长期飞行和工作。空间站可容纳15人同时进行科学考察,它的使用寿命约为15年。国际空间站从开始建设的那天起就充满了争议。

  梦想家们总是将在地球轨道上运行的“前哨(空间站)”作为人类开发太空的跳板。在经过数十年的幻想后,里根总统终于在1984年提出美国真正建设空间站的构想。他还想象将空间站作为人类在月球和火星上建立殖民地的中转站。对于里根总统本人而言,空间站还代表了美国挑战苏联的一种形式。

  1989年,美国的老布什总统在宣布将派遣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以及登陆火星的计划时,对空间站给予高度评价,宣称该计划是“我们所有太空探索行动中至关重要的一步”。空间站将成为人类在太空的一个基地,人类可以在那里装配大型火箭,然后发射,踏上太空探索之旅,它是“世界间的新桥梁”。克林顿:友好相处的象征物美国国会并没有批准里根总统和老布什总统有关建设空间站的预算。直到1993年,一种太空发展新思路才逐渐形成,它更加注重友好相处而不是对抗。1993年9月,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俄罗斯作为一个正式伙伴加入到空间站的建设当中。俄罗斯当时在火箭发射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因此俄罗斯的加入不啻是空间站计划的福音。时任美国宇航局局长的丹尼尔·高尔丁颇有深意地说:“一个世界,一个空间站。”然而,俄罗斯的加入也带来了一个新问题:如果从俄罗斯发射的火箭想到达国际空间站,则需要一条不同的轨道。因此,克林顿政府决定以51.6度的倾角建设国际空间站。但专家们指出,如果空间站以51.6度的倾角在地球轨道运行,它可能将无法再起到通向月球和其他行星的“完美出发点”作用。

  小布什出任美国总统后,也宣布了重返月球以及未来登陆火星的“新太空计划”,但他在发言中并没有提到将国际空间站作为新太空计划的“跳板”。相反,他宣称将把国际空间站作为生物医学研究基地,同时美国也有义务帮助完成空间站的建设。小布什总统并未明确指明在国际空间站预计于2010年建设完成后,美国如何或是否计划使用它。如果美国宇航局将重点放在实施重返月球以及登陆火星的计划,并把大部分预算用在这个计划上的话,那么,毫无疑问,国际空间站前景就很令人忧虑。科学家:太空科研基地航天专家们现在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国际空间站现在所具有的意义已经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这是一个虽然痛苦但美国和俄罗斯都不得不接受的现实。当然,它也不会沦为一堆废铁,尚有发挥余热的机会,比如,它今后最大的用途是成为一个太空科研基地。

责编:高玥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