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记者连线 > 正文

神九6月中旬择机发射 女航天员将破中国航天纪录
2012-06-10 17:24   来源:中新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新网6月10日电 综合报道,中国官方消息称神舟九号飞船将于6月中旬择机发射,实施中国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在轨运行255天的天宫一号已于6月初降轨至对接轨道,翘首静待“神九”前来赴约。届时,“神九”将携带3名航天员奔赴深空,并将首次出现女航天员,打破中国从未有女航天员进入太空的纪录。

  “神九”6月中旬择机发射 实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9日对外宣布,执行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九号飞船、“长征二F”遥九火箭组合体,9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从载人航天发射场技术区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这标志着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根据计划,神舟九号飞船将于6月中旬择机发射,实施中国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任务。

  这位发言人介绍说,神舟九号飞船、“长征二F”遥九火箭等飞行产品自4月初陆续进场后,按照发射场测试发射流程,已完成总装、测试等技术区的主要工作,发射场、测控通信、着陆场等地面参试系统已基本完成任务实施的各项准备。

  神舟九号飞船在完成推进剂加注后,与运载火箭吊装对接构成一个完整的组合体。北京时间9日10时30分,承载着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驶出载人航天发射场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安全转运至发射塔架,随后将陆续进行飞船、火箭功能测试和人船箭地联合测试等工作。

  天宫一号姿态控制稳定 内部环境满足载人要求

  “天宫一号在轨飞行表现完美,一切正常。”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10日说,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于6月初降轨至对接轨道,等待神舟九号飞船前来相会。目前,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自2011年9月29日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以来,天宫一号已在轨运行255天,其间与神舟八号飞船成功进行了两次交会对接,并完成了组合体控制和管理技术等部分空间站关键技术的验证。

  作为中国第一个可以在轨道上长期独立运行的可载人空间飞行平台,天宫一号的主要任务是为突破和掌握交会对接技术提供交会对接目标,初步建立长期无人在轨运行、短期有人照料的载人空间实验平台,进行空间科学实验、航天医学实验和空间技术试验。

  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说,目前,天宫一号姿态控制稳定,测量设备状态良好,资源充足,内部环境满足载人要求。据介绍,天宫一号由实验舱和资源舱构成,设计在轨工作寿命两年。其中实验舱可供3名航天员驻留。

  “神九”携3人赴约“天宫” 初定有女航天员

  据悉,执行此次任务的飞行乘组由3名航天员组成,并将首次出现女航天员,打破中国从未有女航天员进入太空的纪录。截止目前,三名航天员名单尚未正式公布。

  目前,航天员飞行乘组已按计划完成飞行任务理论、专业技术等训练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手控交会对接模拟训练,各项操作技能熟练,身体和心理状态良好。

  届时,航天员将进入天宫一号工作和生活,并开展相关空间科学实验,在完成预定任务后返回地面。有关专家预计航天员将在太空停留10至20天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指挥张建启曾表示,女航天员选拔的条件和标准跟男航天员差不多,包括身体素质、飞行阅历以及意志、思想状态等因素。唯一区别就是尽量选择已婚的,因为已婚女性身体、心理更成熟一些。

  对于女性航天员需结婚生育的要求,2009年,时任空军总医院全军临床航空医学中心主任徐先荣表示,这是对女性负责的一种考虑,“在各种资料中,并未体现出太空生活对女性生理的影响,但对中国毕竟是第一次,我们要做得更加谨慎。”

  媒体盘点“神九”发射4大亮点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细数了神舟九号的四大亮点,具体如下:

  ——3名航天员将首次在太空进行手动交会对接。手动对接成功率比自动对接要高,但对航天员考验更大。

  ——中国将首次有女航天员进入太空。“没有女航天员参加的太空载人航天是不完整的。” 焦维新说。

  ——航天员将在太空停留更长时间。焦维新预计,3名航天员将在太空停留10-20天,这是神舟系列飞船停留时间最长的。

  ——此次神九与“天宫一号”对接后,航天员将在“天宫一号”内进行实验操作,这在中国航天史上是头一回。(完)

责编:朱虹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