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神九“带妆彩排”很成功 “天宫”净化空气迎客
2012-06-13 08:40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昨天,航天员飞行乘组参加演练。央视截屏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统一组织调度下,神舟九号飞船进行了全系统发射演练,执行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飞行乘组身穿航天服全程参与了演练任务。结果表明,各系统组织指挥顺畅,技术状态正确,参试设备工作正常,满足发射任务要求。

  昨天的发射场区内,神舟九号和运载火箭在蓝色塔架的包裹下直刺天空。这次演练,是神九发射前首次组织的综合联合演练,也是任务展开以来参试系统最多、最全、最贴近实战的一次模拟演练。

  当天10点零7分,演练进入负4小时30分程序。3名执行神九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按照正式任务的节点安排,离开问天阁、进入发射区、进舱准备、点火升空,全过程参与演练。

  演练过程中,航天员、飞船、火箭、发射场、测控通信等各参试系统组织严密,指挥员口令准确,技术人员操作熟练,系统之间协调一致,各项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航天员飞行乘组相互配合默契,程序执行准确无误。4个多小时的联合演练充分检验了各系统工作状况。

  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崔吉俊介绍,整个演练过程非常顺利,各系统技术状态设置正确,测试指标合格,指挥顺畅,在未来的几天,将进一步做好各系统的测试数据的复核、复算工作,固化技术状态,然后将进入火箭推进剂的加注准备,以及推进剂的加注实施,最后进入发射程序。

  据悉,执行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各大系统已齐聚发射场,先后完成了技术区总装测试和火箭、飞船功能及接口匹配检查、天地人回路话音图像传输检查等工作,航天员飞行乘组也相继进行了飞行手册复习、医学检查和身体状态保持等一系列活动。目前,神九发射任务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释疑

  最后时刻航天员做哪些准备

  航天员身体锻炼不能中断

  在这最后时刻,航天员要做哪些准备?

  “最重要的还是心理素质”,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 说,尽管上天要做什么,航天员在地面已反反复复做过模拟训练,但在太空究竟会遇到什么情况,难以预料,所以越临近发射可能会心情紧张,航天员需“遇事不慌,心中有数”方可。

  一旦进入发射场,就是“真枪实弹”的技术训练了,航天员要吃得安全、营养,睡得充足、踏实,同时身体锻炼也不能中断,并要参与人、船、箭、地联合测试。

  执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要熟悉发射塔、地下安全掩蔽室等发射场重要设施,开展登舱、出舱演练,脚踏什么位置、手抓什么部位、用什么姿势、舱门如何开关等,每个细小环节都要演练,以做到万无一失。 

责编:张瑾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