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神舟九号飞船结束飞行任务 今日上午10时将返回地球
2012-06-29 07: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梁永春 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航天员刘旺手动控制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进行了分离,就此,神舟九号启动返回程序。今天上午10点左右,已经在太空遨游了13天的神舟九号飞船将返回地面。

  对于这次的交会对接任务和三名航天员来说,返回段是关系到成败的关键环节。为了确保神舟九号安全回家,着陆场系统做了哪些准备?三名航天员今天又将以怎样的方式出舱?

  现场声音:各号注意,我是北京,手控撤离开始!

  昨天上午9点22分,三位航天员身穿白色舱内压力服,坐在神舟九号返回舱里。航天员刘旺亲手操控飞船,执行分离程序;景海鹏、刘洋分坐两边,为他提供技术支持。短短几分钟内,交会对接机构顺利解锁,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组合体成功分离。

  现场声音:神舟九号,我是曙光,30米状态正常。

  现场声音:神舟九号明白。

  从飞船上安装的摄像机镜头看过去,天宫一号在太空中渐行渐远。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总体室主任陈险峰介绍,完成手控撤离后,科技人员将对天宫一号实施轨道控制,使它由交会对接轨道进入自主运行轨道,转入长期运行管理状态,等待下一艘飞船前来进行交会对接。

  陈险峰:天宫独自运行的时候要把它打到一个比较高的轨道上,之后,自主进行一些科学实验和对地观测等等,这个我们将在后续逐步开展。

  神舟九号怎样才能从遥远的太空返回地面呢?陈险峰表示,飞船要经过多次变轨,逐步抛掉轨道舱和推进舱,最后由返回舱运载着三位航天员平安着陆。

  陈险峰:飞船返回首先要调整成一个返回姿态,发动机要进行制动,就是刹车,把速度降下来,这样它的轨道能逐步降低进入大气层。进入大气层之后,首先在发动机开机之前,要把轨道舱分离,然后就是一个推进舱和返回舱的组合体,然后进行制动刹车。刹车之后推进舱实际上就完成了历史使命,那么我们把推进舱分离,就剩下返回舱,返回舱就载着航天员进入大气层,然后再开伞最后返回、着陆。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神舟九号的主着陆场仍然是内蒙古四子王旗,昨天上午,这里进行了最后一次综合演练。据介绍,搜救直升机只要半小时就能抵达返回舱落地位置,航天员将要适应30到50分钟才能出仓。

  目前,主着陆场区已经进入临战状态。据了解,神舟九号回收将采取“空中搜救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的搜救模式进行。在返回舱着陆后,搜救直升机通常只需半个小时之内就能够抵达返回舱的落地位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主任设计师安振华介绍相关情况。

  安振华:我们有直升机,有地面车辆,已经提前布设到返回舱可能返回的区域,飞船出了黑障之后会发出一个信标,直升机上有定向设备,会跟着这个信标,很快就会找到返回舱。一般的话是30分钟之内。

  本次搜救任务的一大亮点是:直升机上“长眼睛”。通过直升机舱外架设固定摄像机的方式,神九飞船返回舱落地后的画面可快速传至北京飞控中心。

  安振华:和以前相比有一个,就是图像获取的手段更加丰富,更加可靠。以前搜索过程中的图像是没有的,原来就是拿一个手持的摄像器拍一拍,视野很小。这次的话我们在直升机下面增加一个吊舱,它的视野比较大,这样的话只要直升机在天上转,它的图像就有。

  神舟五号、神舟六号、神舟七号航天员返回地球后,采取的是自主出舱的方式,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医监医保研究室主任李勇枝透露:神舟九号三名航天员身心状态良好,由于神舟九号任务的飞行时间以及有女航天员参加的特点,为确保安全,航天员将采取坐位为主的协助出舱方式。

  李勇枝:失重情况下,心血管功能失调,这个适应期正好是15天。咱们这次飞行时间是13天,正好是心血管功能适应了失重环境,然后接着又要重新再适应地球的重力环境。这时候他的心血管的再适应时间要长一点,慢一点。这是一个特点,另外一个特点是女性航天员。从文献资料和国外的报道来看,女性航天员立位耐力下降的概率要高于男性。鉴于这两方面的原因,我们建议这次航天员返回是以坐位为主回来,保证航天员能够安全健康返回。

  飞船着陆后,三名航天员需要对地球的重力环境进行一段时间的再适应后才能出舱,出舱顺序将遵循就近便利原则,根据飞船着陆姿态确定。

  李勇枝:落地以后咱们要等待一段时间。这样航天慢慢的下肢能够活动,慢慢能站立一下,适应一段时间再出来。

  记者:这个时间是多久?30到50分钟?

  李勇枝:对,神五神六神七都是按照这个时间出舱的。因为人体对地球的再适应这么一个规律,初步的恢复大体需要这么一个时间。

责编:蓝天鹏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