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神舟九号飞船预定29日上午返回地面 中央电台将直播
2012-06-29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梁永春 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各号注意,我是北京,手控撤离开始!”昨天上午9点22分,随着交会对接机构顺利解锁,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组合体成功分离。神舟九号和三位航天员一起,告别了相拥数天的天宫一号:“神舟九号,我是北京,发送手动控制禁止,手控140米保持指令”“神舟九号明白”。12-6-2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手控撤离完成后,天宫一号要从交会对接轨道进入自主运行轨道,转入长期运行管理状态,等待与下一艘飞船交会对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体室主任陈险峰:“天宫独自运行的时候要把它打到一个比较高的轨道上,这就需要通过两次轨道控制。之后呢,因为天宫一号上本身还携带了很多有效载荷的设备,自主进行一些科学实验和对地观测等等,这个我们将在后续逐步开展。”

  预计今天上午10点左右,神舟九号将搭载三名航天员返回地面。神舟九号主着陆场区已经完成系统最后一次训练。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主任设计师安振华:“飞船出了黑障之后会发出一个信标,直升机上有定向设备,会跟着这个信标,很快就会找到返回舱。”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医监医保研究室主任李勇枝透露:目前三名航天员身心状态良好,航天员将采取坐位为主的协助出舱方式:“咱们这次飞行时间是13天,正好是心血管功能适应了失重环境,然后接着又要重新再适应地球的重力环境。这时候他的心血管的再适应时间要长一点,慢一点。另外女性航天员立位耐力下降的概率要高于男性。鉴于这两方面的原因,我们建议这次航天员返回是以坐位为主回来,保证航天员能够安全健康返回。”

  本台中国之声、中华之声、华夏之声今天9点开始并机推出特别直播,全程见证“神舟九号”返回着陆场的历史时刻,欢迎收听。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李逢静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