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全球外包大会今开幕 昆明迎来服务外包业发展新机遇
2012-07-28 10:33   来源:云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业内期待已久的第五届(2012)全球外包大会,于今日在昆明开幕。来自海内外的400多位嘉宾齐聚昆明,共同探讨全球服务外包产业的前景与机遇。全球外包大会是著名国际经济组织——亚太总裁协会(APCEO)与各国政府共同主办的全球最高层面的国际外包会议,本届大会由亚太总裁协会、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云南省商务厅、昆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海内外重量级嘉宾与会

  本次前来云南参会的重量级嘉宾众多,包括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或前政要),知名企业以及来自商务部、银监会等国家部委的领导,此外,还有来自2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国内服务外包知名企业的400多名嘉宾。

  与会企业方面,包括世界500强企业30家,福布斯2000强企业21家,全球外包100强企业10家,国外上市公司8家;国外政府部门11家,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5家,国外科研机构19家;国内服务外包企业64家(包括10大领军企业)。来自欧瑞格的创始人亚历克斯、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戴尔服务外包中国总经理约翰王、美国鹰图软件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中国总裁孙文清、新西兰航空公司亚洲区总裁鲍迅捷、恒隆集团总裁陈南禄等,将在大会发表主题演讲。

  大会致力于整合国际外包资源,总结国际外包发展规律,推动全球经济资源优化配置,促进服务外包的国际性合作,推动建立服务外包承接中心、交付中心,培育全球服务外包品牌企业。根据会议议程,开幕仪式后,将举行战略合作协议交换仪式及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亚太总裁协会全球官员发表全球外包大会昆明宣言并总结发言。29日将对外发布会议成果、发布全球外包榜单。最后还将发布《2011全球服务外包发展报告》等。

  昆明发展服务外包有优势

  所谓外包,就是企业在内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将其非核心业务通过合同方式分包给其他企业承担,自己则专注于核心业务发展。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看来,昆明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服务外包的条件,服务外包是将来贸易发展的重点方向。昆明只要方向对头、政策有力、发展环境有利,一定能在未来5~8年内打造成东南亚一流服务贸易中心。

  据了解,目前,昆明市从事承接服务外包业务规模较大的企业有10多户,多为大型国有企业、中外合资公司,目前主要服务本国市场,同时承接部分美、日和东南亚的外包项目。云南省80%以上的服务外包项目是在昆明市完成的,涉及软件研发及维护、图像处理、医疗信息化、生物医药等领域。虽然服务外包业已具备产业基础,但和沿海地区相比规模还偏小。

  为此,昆明提出到2015年时,服务外包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要超过20%,离岸外包出口额拟超过3000万美元,年均增长率超过40%。培育本土有能力承接服务外包的企业10~15家(其中包含在岸服务外包企业3~5家),引进国内外知名服务外包企业10家(其中包含在岸服务外包企业2~3家),培育龙头企业2~3家,形成全市“三园三区三基地”服务外包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钟国华 陆晓辉 楼一筱)

  

责编:向昌明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