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服务外包应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2-07-27 14:34   来源:都市时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应把服务外包作为昆明整个外贸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战略平台。因为,现在全球很多国家都在做服务外包,尤其是承接其他国家的服务外包。如果说加工贸易解决了农民工的就业,那么服务外包就是解决我国成千上万大学生就业的重要途径。因为,服务外包有很多编程方面的工作,大学生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在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召开前夕,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昆明应抓住国际服务外包大转移的机遇,以新的服务外包,把高附加型的企业从发达国家转移过来,只要方向对头、政策给力、国际环境有利,昆明一定能在未来5-8年内打造成东南亚一流服务贸易中心。

  服务外包缺少统一规划布局

  都市时报:您如何看待目前我们国家服务外包发展的形势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魏建国:对于目前我国的服务外包现状,我用5句话20个字来概括:起步良好、差距很大、前景广阔、困难不少、奋起直追。

  起步良好。现在服务外包的发展形势比我在任商务部副部长期间要好得多,而且中央和各地方政府都增强了发展服务外包的意识。

  差距很大。目前中国仍处于服务外包发展初期阶段,企业普遍存在散、乱、小、差的状态。我个人感觉,目前发展服务外包还没有合理的布局和统一的规划,更没有发展服务外包的战略思路,走到哪里算哪里。目前,我们的服务外包企业在研发和管理上的费用支出,大多是从当前大学生的低工资中溢出的效益弥补的。

  前景广阔。服务外包是我国外贸的新的增长点,也是我们国家很多城市第二次转型的重要抓手。预计,未来5-8年全球服务外包总额将达到1.65万亿-1.8万亿美元。而目前我们去年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还不到300亿美元,所以说前景很广阔。

  基于以上原因,我们必须奋起直追。

  服务外包应上升为国家战略

  都市时报:今年全国两会上,您提交给全国政协的提案是《将服务外包上升为国家战略》,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魏建国:这个提案中最关键的是提到了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抓住目前世界服务外包转移的大好时机;第二,锁定目标,把现在的服务外包从原有的ITO扩大到BPO、KPO,更重要的是要有金融服务外包;第三,一定要提出服务外包是解决我国大学生就业最好的途径;第四,阐明为什么我们要抓住服务外包的发展机遇。

  在第四方面,我提到,我们现在发展服务外包有几个有利条件。

  首先,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大批具有高校、科研基地的服务外包中心城市。

  其次,我们已经培养了一批具有丰富经验的服务外包人才队伍,2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试点经验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第三,外部环境倒逼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发展服务外包。当前是我国承接服务外包的最好时机。在金融危机之后,许多西方发达国家的服务外包企业因为成本太高不得不放弃服务外包这一块。初步估计,他们放弃的这一块大约有3000亿-4000亿美元,我们如果能够做得好,可能达到6000亿-7000亿美元,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现在不仅中国看到了这个市场,东亚的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也都看到了这个契机,都希望能够在经济危机后期承接到这一产业。而我们早期的竞争者印度、日本、韩国依然在这个产业发力,可以说我们面临很多的竞争者。所以,我们必须通过一个超常规的发展速度来抢占世界服务外包的制高点。

  第四, 发展服务外包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世界贸易组织(WTO)和世界银行对中国的期望。

  第五,从目前国内的情况来看,地方省市领导已经对发展服务外包有了高度的认识。

  都市时报:政府在对服务外包的支持力度和政策支持上,需要在哪些方面着手?

  魏建国:首先,服务外包作为我们的战略平台,一定要在政策上,包括财政、税收、金融、保险、海关、物流、货运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力度,制定更好更优惠的政策。比如说,服务外包的所得税是不是能更少一些,服务外包的项目审批能不能更快一些。

  其次,必须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我希望在未来的3-5年之内,我国能培养出二三十万的服务外包高端人才。

  第三,需要打造一批服务外包的骨干企业。要像印度那样,在近期内打造出二三十家国际一流的服务外包企业,依靠这些骨干企业,树立中国服务外包品牌整体形象。

  第四,按照当前我国服务外包企业的现状,国家还要支持服务外包企业的认证。目前印度通过CMMI5认证的企业超过100家,而我国包括华为在内的企业也不过30家。

  第五,国家要设立适当的服务外包组织与国际交流,建立国外发包企业和国内接包企业的联系渠道。目前,我们国家不缺少承包企业。截至2011年底,全国服务外包企业达到16939家,但我们缺少能将国外的发包业务带回国内的“红娘”。

责编:向昌明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