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昆明吹响全球外包集结号
2012-07-27 14:18   来源:都市时报    打印本页 关闭
    
  ■ 都市时报评论员 许建龙

  对于昆明而言,明天起隆重举行的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可谓群星荟萃、巨擘云集。

  出席本届大会的嘉宾包括亚太总裁协会全球共同主席霍华德在内共涉及48个国家,以及世界500强企业30家,福布斯2000强企业21家,全球外包100强企业10家,国外上市公司8家,国外政府部门11家,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5家,国外科研机构19家;国内服务外包企业64家(包括10大领军型企业)。

  人们不禁要问,如此众多的政商两界高层齐聚昆明,将会留给当地怎样的外包机遇?

  千万别以为外包只是极小众的高端财富对话。事实上,它已演绎了200多年的历史。早在19世纪,英国政府便将街道照明、监狱管理、道路维修、税务征收等项目包给私营部门。美国、澳大利亚将邮件快递服务包给私营部门,可以说外包作为一种运营模式无处不在。

  扪心自问,当制造业转移到中国的时候,中国来料加工,没有创新,至今仍在全球产业链低端赚取微薄利润的局面,会否在中国服务外包行业重现? 

  如果中国的服务外包企业像上述《阿凡达》原型的制造者一样,只是照着别人的图纸来制作,将来服务外包还将重蹈制造业覆辙,在全球分工中,仍然会被挤到产业链低端。

  云南在金融方面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开展金融服务外包业务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昆明软件产业加速发展,产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产业基础初具规模,电子信息产业地位稳步提升。

责编:向昌明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