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合同纠纷处理 网上诉讼“一条龙”

2019-07-04 07:51:00来源:浙江在线
  如何快速高效处理合同纠纷?近日,浙江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省法院联合印发了《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执行合同质效行动方案》,纵深推进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推行“无纸化”立案、优化办理流程、规范审判制度、推进审判信息化、强化“诉源治理”等五项举措助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当事人在福建泉州,要到温州打官司,仅花了20分钟就立案了,怎么做到的?不久前,泉州的零售商吴先生就体验了这种便捷。
  “我在离家最近的泉州鲤城区法院提交诉讼材料,20分钟后就收到来自温州瓯海区法院盖有电子签章的立案受理通知书。过去,我跑一趟温州都要耗去一天半的时间。”吴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当前,浙江法院积极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着力破解异地诉讼、跨域立案难题,打造“互联网+”诉讼服务和司法为民浙江品牌,形成线上线下、庭上庭下多样化的司法服务能力,全力推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尽量不跑腿”的诉讼服务模式。
  此前,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发布《人民法院诉讼服务规范》浙江省地方标准,这是全国首个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相关的省级地方标准。依照该标准,除网上立案外,纠纷当事双方及律师还能享受网上缴费、材料提交、案件查询、联系法官、网上阅卷、网上送达、在线调解、咨询投诉等具有浙江特色的网上诉讼服务项目。
  “我们打造的‘移动微法院’平台,让当事人不论身处何地,都能通过手机来操作相关诉讼流程。”浙江高院常务副院长朱深远说,目前,该平台的“4.0版”已在全省法院统一上线,“这是互联网信息技术与法院审判工作的深度结合,是省委‘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司法领域的深入实践,也是浙江法院坚持司法为民,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推动司法信息公开,实现司法公平正义的生动体现。”
  此外,为确保“执行合同”质效稳步提升,今年,浙江还立下四个目标:2019年底努力实现网上立案率不低于50%,当场立案率不低于90%;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100%执行到位;没有财产属于“执行不能”的案件100%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合格;案件公开率达到100%;每年合同纠纷通过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调解的数量不低于诉前调解总量20%。(记者 吴佳蔚)
编辑: 魏炜

浙江:合同纠纷处理 网上诉讼“一条龙”

如何快速高效处理合同纠纷?近日,浙江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省法院联合印发了《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执行合同质效行动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