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培育“鱼宝宝” 东海渔业迎来“婴儿潮”

2019-06-11 08:53:00来源:浙江在线

  昨天下午,“全国放鱼日”暨浙江省海洋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在舟山举行。

  社会各界人士在舟山普陀莲花洋海域增殖放流大黄鱼、黑鲷等苗种600多万尾;同时,杭州、宁波、温州和台州等地也同步放流海水、淡水鱼类苗种1000多万尾。

  记者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接下来的一个月,全省江河湖海还将放流各类水生生物苗种15亿尾以上。

  梭子蟹这几年产量猛增不再放流

  黑鲷、黄鳍鲷、石斑鱼成新晋品种

  在增殖放流的海水鱼类苗种中,钱报记者发现,吃货们心心念念的梭子蟹下线了。

  以前每年东海增殖放流,梭子蟹都是唱主角的,为什么这两年缺席了呢?

  “2014~2015年,浙江沿海捕捞的梭子蟹量开始猛增,根据相关统计,这几年产量有7万~8万吨/年,过去大约是4万~5万吨。增量的原因和海洋生态环境的变化和连年的增殖放流不无关系。”

  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专家徐开达告诉钱报记者,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承担着浙江省海洋渔业资源的普查工作。前几年,沿海梭子蟹批发价便宜到只有几毛钱一斤,捕蟹又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渔民抱怨捕蟹不赚钱,我们就建议增殖放流取消梭子蟹,所以最近两三年,全省大规模增殖放流中已经取消梭子蟹这个品种了。

  因为原本丰富的东海大黄鱼发生了枯竭,这几年增殖放流中,大黄鱼鱼苗的量一直都比较大。

  考虑到浙江沿海岛屿众多,岛礁型鱼类,黑鲷、黄鳍鲷、石斑鱼等新晋品种,在增殖放流中开始逐渐增量。

  “鲷科鱼类、石斑鱼的洄游范围很小,喜欢栖息在岛礁附近生活,它们的味道很鲜美、肉质肥厚,又少刺,是丰富百姓餐桌的一道美味。”

  徐开达说,关键是鲷科、石斑鱼还很容易上钩,特别适合浙江开展海岛近岸垂钓等休闲渔业活动。

  浙江东海幼鱼资源回升

  达上世纪90年代3倍

  过去3年,浙江省投入资金4.7亿元,累计放流各类水生生物苗种超过166亿单位,取得了重要水域渔业资源的初步性恢复。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每年春夏鱼类繁殖季节,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就在嵊泗、岱山、大陈岛三地用专业船只,通过每天捕捞一网鱼的方式进行东海海洋渔业资源监测。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浙江东海海域幼鱼资源的发生量达到了上世纪90年代的3倍。

  东海似乎迎来了“婴儿潮”,这是否意味着,渔民能捕到更多的鱼,我们能吃到更多海鲜了?

  “我要遗憾地告诉你,‘小宝宝’虽然都出生了,但他们长到‘幼儿园’就可能由于种种原因夭折了。”

  徐开达说:“过去东海一只墨鱼1斤重、一条大黄鱼几斤重的好日子,还是没能回来。这些年,由于捕捞船只和捕捞量的增加,我们吃到的鱼要比从前小很多。”

  钱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14年底,浙江拥有渔船20814艘,功率337万千瓦。2016年起,浙江开始开展减船转产,目标减船量2580艘,功率43万千瓦。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离鱼虾肥美满鱼舱的日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 谢梦洁

浙江培育“鱼宝宝” 东海渔业迎来“婴儿潮”

昨天下午,“全国放鱼日”暨浙江省海洋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在舟山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