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湖“智创汇”在杭成立 搭建“人才+资本”互动桥梁

2019-06-19 13:29: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619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高静玮)全球首款能看病的机器人、可以作为5G基站的智慧灯杆、拥有隐身、超低空等特点的“沙锥”无人机靶机618日,2019年西湖创新创业人才高峰论坛暨“西湖智造”人才成果展在杭州举行。会上,杭州西湖区发起成立的人才资本联盟“智创汇”首次亮相,同时,作为“智创汇”重要平台的云栖小镇“智创路演中心”也正式启用。

  据悉,西湖“智创汇”集资本对接、赋能成长、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致力于汇聚海内外人才资源和区域创投风投机构资源,通过不定期举行分行业、多形式的路演和对接交流,搭建“人才+项目+资本”的互动桥梁,加强资源互通,共享发展机遇。

  在现场举办的“西湖智造”人才成果展上,记者见到了不少亮眼的黑科技新“神器”。据了解,这些黑科技新“神器”都是由西湖区人才团队研发的科技产品。这次西湖区将这些产品组团亮相,就是为了让大家与“黑科技”来一次亲密接触,也向大家展示西湖区人才成果产学研转化的强大潜能,相关工作人员说。

  在一个“超声诊断机器人”的展区前,记者看到一款可以诊断甲状腺结节的医疗“神器”。据说,这款由德尚韵兴医疗科技研发的“DEMETICS超声诊断机器人” 是全球首款能看病的机器人。

  “我们是西湖区扶持起来的创业企业。这款机器人在这次的‘双创周’也有亮相。这款机器人会在医生给患者检查过程中,自动帮助医生找到病灶位置,标识出来并给出良恶性诊断建议,良性结节用绿色表示,恶性结节用红色表示,整个诊断过程非常快,而且准确”,该产品经理人翁伟说。

  “目前,这款机器人已经应用于上海长征医院、浙一医院等一批三甲医院,并落地西湖区12家社区医院”,翁伟表示,“机器人不光可以诊断甲状腺,还可以诊断乳腺等其它部位。医院、医生和患者均能从超声智能化中获益。”

  在另一个展区前,记者见到了一款可以作为5G基站的智慧灯杆。据介绍,这款由浙江方大智控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联网智慧灯杆是集道路照明、WIFI热点、安防监控、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站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

  “我们这个灯杆主要通过先进的传感和通信技术,把围绕智慧灯杆的物联网节点,包括路灯、摄像头、交通设施等连成一张无形的‘万物相连之网’”,该公司的董事长宋宏伟介绍说,“从而聚集形成智慧城市各种大数据,为智慧城市大数据应用提供多种支持。”

  说到西湖区的人才扶持政策,宋宏伟告诉记者他是西湖区“325”双创人才计划引进的。“西湖区给我们这些企业很多扶持及帮助,我们在这创业非常放心”,宋宏伟说。据悉,近年来,西湖区推出双创“黄金20条”等优惠政策,不断打造引才“强磁场”。目前,西湖区已引进和培育国家、省市级领军人才150名,引进优质人才项目241个,该区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连续13年保持浙江省第一,2018年度科技成果转化指数位列浙江省第二。

  除此之外,活动当天还举行了“智创汇”首期路演对接会,西湖区海内外创业者携19个优质项目进行路演,并与杭高投、天使湾创投、36氪基金、银杏谷等20家投资机构开展“面对面”深入交流。

编辑: 曹露浩

西湖“智创汇”在杭成立 搭建“人才+资本”互动桥梁

全球首款能看病的机器人、可以作为5G基站的智慧灯杆、拥有隐身、超低空等特点的“沙锥”无人机靶机…6月18日,2019年西湖创新创业人才高峰论坛暨“西湖智造”人才成果展在杭州举行。会上,杭州西湖区发起成立的人才资本联盟“智创汇”首次亮相,同时,作为“智创汇”重要平台的云栖小镇“智创路演中心”也正式启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