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小区加装电梯如何维保?杭州拱墅天时苑有办法

2019-02-01 11:16:00来源:浙江在线

  自2017年11月底,杭州老小区加装电梯在上城区新民村“破冰”后,已在全市全面开花。不过,电梯装上了,后续的维护保养该如何解决?

  作为杭州拱墅区首个老小区加装电梯的单元楼,天时苑小区7幢4单元有了办法:全体业主出资,给电梯上保险。

  每户人家每年出650元

  给电梯上保险

  “这下放心了,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1月31日上午,天时苑小区7幢4单元住户濮建民作为业主代表,在电梯养老综合保险单上签字后,长舒一口气。

  濮建民所在的单元楼,是拱墅区首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单元楼,去年7月建设完毕并启用。

  在电梯启用的同时,业主们还出资把楼道重新装修了一番,乘坐电梯别提有多舒心了。目前电梯还处于免保期,没有什么问题,但是长远看来,电梯总得有个专业“大管家”。

  濮建民说,他们想了很多办法,包括请个第三方维保单位。“但我们不懂技术,对方说什么是什么,太容易被人摆布了。”

  在拱墅区市场监管局的沟通协助下,签订电梯养老保险,算是把所有的麻烦事给解决了。“一年花6500元钱,虽然相比请第三方维保单位要贵一点,但把电梯的人身安全保险、日常维保、更换零件、年检等一切费用都由保险公司全权负责等都包括进去了,更专业全面。”

  记者了解到,这6500元保费,由天时苑7幢4单元3楼至7楼的10户住户平均分摊,每户每年出资650年。

  不过,伴随着电梯使用年数的增加,保费将逐年递增,5年内每年6500元,5至10年每年8500元,10年以上每年1万元。

  “比较好的是,如果电梯需要更换,保险公司将最高赔付10万元。” 濮建民说。

  业主开展自治管理

  集体签下公约

  在给电梯上综合保险的同时,天时苑小区7幢4单元的业主们也在给自己做规矩。

  在签下电梯保单的同时,业主们也签下了一份自治管理规约。“只有大家都爱护电梯,才能从根本上延长电梯寿命,最终每个人都受惠。” 濮建民说。

  在这份公约中,规定全体业主不得将易燃、易爆、腐蚀性放射性等危险品带入电梯;不得运送装修材料、电动车等大型物品,严禁超重、超载;不得强行乘坐故障、超载电梯。

  同时,还强调电梯内严禁吸烟,不得随意乱丢烟蒂等垃圾。

  濮建民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这么做了。“有人发现电梯里有垃圾什么的,就会拍照发在我们的微信群里,让丢弃的人去清理掉。目前,我们电梯运转得相当好。”

  而在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国成看来,天时苑模式很好地解决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后续维保难题,很有可能通过这个“芽”,发展成一片树林。“我们将会同住建、街道和社区,对该模式进行分析和研判,不断调整和完善,继续探索加装电梯后续长效管理模式。”(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王佶敏)

编辑: 曹文君

老小区加装电梯如何维保?杭州拱墅天时苑有办法

自2017年11月底,杭州老小区加装电梯在上城区新民村“破冰”后,已在全市全面开花。不过,电梯装上了,后续的维护保养该如何解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