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余杭瓶窑小城镇综合整治"走"出"最炫解放风"

2018-12-19 10:59:00来源:都市快报
  每年深秋初冬时节,瓶窑北湖草荡的千亩芦花开得灵气四溢,从河堤上望去,白茫茫一片,风一吹便成片的上下起伏,这场“芦花雪”一直要到明年1月才落幕,现在去瓶窑,赴一场“芦花雪”之约正是时候。
  瓶窑的好风景不只有千亩芦花,正在申遗中的良渚古城遗址,有90%以上在瓶窑!
  瓶窑作为余杭西部中心镇,是浙江省重点培育的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已先后荣获国家卫生镇、国家生态镇、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和全国重点镇等四块“国”字号金字招牌。
  眼下,这个位于良渚文化遗址腹地的千年古镇正在经历一场蜕变,持续近两年的瓶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进入了最后的收尾阶段,下周日瓶窑将迎“省考”。
  里窑老街“旧貌换新颜”
  有望明年5月正式开街
  位于苕溪沿岸的里窑老集镇,当地居民称为“里窑老街”,是瓶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区域。
  这里的老屋大多依势而建,位于水边的,一到汛期,苕溪水倒灌,极易被淹;建于缓坡的,则通道狭窄,居民出入不便,消防车也无妨进入。长期以来,居民要求改造的呼声不断。
  2016年底,老街正式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短短一年功夫,“旧貌换新颜”。

  一幢幢修葺一新的房屋,深灰色的“水刷石”墙面,黄棕色的窗框配上方形玻璃……一股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浓浓的“解放风”扑面而来。
  “我们的‘水刷石’墙面跟上海思南公馆的可是同款哦,主要文旅街区整治区块,跟整体风格很搭,衬托出老街浓重的人文历史底蕴,古朴精致又美观。”瓶窑镇副镇长沈海涌说,不过水刷石作为一种传统工艺,现在很少有人会施工,我们特地从请上海的工人师傅来打造,做到精益求精。
  作为良渚文化遗址的核心区块,瓶窑小城镇环境整治,规划之初考虑的就是融入文化基因。
  “我们要保留、恢复、传承好老底子留下来的东西,这个才是小城镇整治的根和魂。”沈海涌说,我们将老茧站改造成‘茧文化展示馆’;将老电影院改为社区文化家园;将老书店改为城市阅读空间,就为留住瓶窑人的共同文化印记。
  里窑老街上的每一面墙、每一块石板、每一处景观节点都精心打造,力争恢复成六七十年代风情面貌,努力打造一个有记忆、有底蕴的老街,找回老底子的味道。
  13000余平方米的非遗博物馆正在建设中,今后,瓶窑历史上流传至今的油纸伞、玉雕、风筝、陶艺等制作工艺,都会有独立的展示馆呈现精品。非遗馆内也会成立大师工作室、青少年教育基地,让本土文化在这里得到更好的保护、利用和传承。

  让小城镇保持活力,光有美丽和文化还不够的,还需要坚实的产业支撑。
  瓶窑引入浙江开元旅业,对老街进行整体招商、运营,逐步引导整个街区业态更新,大力打造良渚文化研学游的配套街区。
  杭州余杭苕溪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街区内将引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创企业,形成“文创+”的产业布局,目前,老街的基础建设基本完成,正在引入各类业态入驻,有望明年5月正式开街。(记者 周少燕 通讯员 尉静波 余新研)
编辑: 傅炜如

余杭瓶窑小城镇综合整治"走"出"最炫解放风"

每年深秋初冬时节,瓶窑北湖草荡的千亩芦花开得灵气四溢,从河堤上望去,白茫茫一片,风一吹便成片的上下起伏,这场“芦花雪”一直要到明年1月才落幕,现在去瓶窑,赴一场“芦花雪”之约正是时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