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冰雪来袭近96小时 温暖抗雪来自并肩而战

2018-01-29 11:40:00来源:浙江在线

  

  大雪催生美景,但也给城市运行带来了困难

  杭州人盼雪,已经盼了一个冬天。

  自1月24日晚间开始,杭州迎来多年不遇的雪。雪景美则美矣,可当大雪持续接近96个小时,如何确保一个城市的正常运行?每一个政府部门和每位市民,都面临着一张社会责任问卷。

  大雪未歇,映照出一座城市的人情冷暖。杭州,再一次告诉人们:温暖的力量来自携手并肩。

  政府部门:未雪绸缪精细部署确保“路路通”

  恶劣天气,考验着政府部门的应对能力与决策水平。

  杭州未雪绸缪。去年12月27日下午,一场保障城市基础设施正常运行和百姓安全出行的抗雪防冻应急演练,在万松岭停车场举行。

  彼时,距离这一场大雪足有一个月时间,按照杭州市委市政府部署,杭州建立了市政、环卫、园林等专业抗雪防冻应急队伍360支,总计13000余人,储备麻袋、草包、人工推雪板等物资更是数不胜数。

  1月24日晚间,第一轮雨雪如约而来。行动,马上行动!成千上万的编织袋、草包、融雪剂,从应急仓库,送往各街道和交警等部门,再投放至杭州各个角落。

  

  随后,继1月23日研究部署近期抗雪防冻工作后,1月26日下午,杭州再次召开全市抗雪防冻工作视频会议,强调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1月27日,杭州市委主要负责人又专程到市应急指挥中心,再次了解全市抗雪防冻工作进展情况。“虽然天气寒冷,但杭州是个温暖的城市,全市上下要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有效应对,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活”。

  精准预判和及早行动,见证的是杭州政府部门心系百姓、为民服务理念的践行状况,更能显现出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作出调整的民生情怀。

  精密部署下,一场杭城抗雪防冻战役,进入高潮。

  

  铲雪队伍跑在最前面。

  江东大桥是杭州主城与大江东通行的生命线,是必须保持畅通的通道。但因为是钢结构,无法撒工业盐和融雪剂,桥面积雪只能人工作业消除。凌晨四点,杭州市交通局组织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扫雪,喷气式吹雪车喷出风力强大的高温气流,所经之路的冰雪在短短几秒钟之内,被融化吹飞,化作一团团白雾。

  在西湖景区,党员张伟、沈国平和曹立秋是山猫除雪车小分队的主要队员。这几天,山猫连续出击,往往一趟就是三个小时以上,驾驶员体力透支得厉害,但一收到指令,他们二话不说就抖擞精神立即出发,轮班的时候,囫囵睡上两三个小时,又再度上车。

  

  物资供应必须确保。

  抗雪防冻进入第四天,江干区城管系统组织各科室及下属单位力量,兵分五路对各市场化养护单位抗雪防冻物资进行专项检查,葛迎合冒着风雪赶往指挥部,晚上9点多,风雪越来越大,路面变得越来越滑,他谨慎驾驶车辆,每到一个点位,都认真清点物资,融雪剂、草包、麻袋等一一做好详细记录。

  

  万里雪飘,漫山皑皑。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仅杭州市、区两级城管系统出动市政、环卫、园林、执法等各类保障人员65938人次,市建委系统1500余名建筑工地党员志愿者带动10000余名工地务工人员开展除雪保畅、保平安行动,市民政系统已经出动上街巡查人员7300余人次……

  社区:守土有责护居民稳步出家门

  春秋代序,乃自然界的常见现象。有些坚持,却依然最能打动我们的心。

  社区作为最基本的社会细胞,在杭州抗雪防冻的自救中,依旧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

  1月27日晚上10点多钟,一棵小树被雪压倒在居民院子中,社工黄硕一接到任务,立马赶去:“不把问题留到明天,让居民方便最重要!”

  没有任何通知,28日一早,江干区笕桥街道省农科院社区社工又全部到岗,“昨天晚上看着这天色就不对,雪肯定积得厚,不来扫雪,居民怎么出门?”社工王秀琴笑着说。

  同样在1月28日上午,杭州桃园新村章凤英的家门,被两位社区工作人员敲开了。

  桃园新村所在的北山街道宝石社区,老年人占常住人口的五分之一,其中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有110多名。雪天路滑,老人买菜就成了大问题。宝石社区12位社工两两分组,给所有老人送上雪中的温暖。章凤英老人就收到了白菜、鸡蛋、豆腐和米线。

  

  有些温暖,不期而遇。有些温暖,却是这座城市各个细小单元一贯的坚守。

  

  奋战在每一个角落的社工、警察、环卫工、志愿者,他们在风雪中的坚守,更是让杭州人性化的公共服务和精细化的社会管理,深入肌理。

  市民:我爱我家全民参与“扫清门前雪”

  当管理部门在抗雪防冻“问卷”上作答,普通市民,是最直接的阅卷者,更是参与者。

  每一个杭州人,感受着温暖,又奉献着温暖。

  一双雨靴、一对白手套,这是赵海彦的出门标配。1月28日凌晨5点,他全副武装后,开始在上城区十五奎巷社区,清理隔夜挂落下来的树干。赵海彦是社区里的外来务工者,从1月24日开始,他就放下了自家的小本生意,除了吃饭和睡觉之外,其余时间都投入到扫雪清障的大部队中。

  

  1月27日7点刚过,杭州湖滨街道青年路社区的东门口,就摆上了一个保温茶桶。这是青年路社区送水站的老板杨印军做的暖心姜茶。

  暖心姜茶,杨印军已经做了有三年了。杨印军说,今天还有好几个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过来帮忙分茶。杨印军说,与人为善是一件快乐的事。

  还有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景苑小学一年级学生宣岩。28日上午,他请求跟着妈妈一起去学校扫雪。鞋子湿了、耳朵红了,但宣岩跟着大人们的节奏,铲出了一条又一条干净的通道。

  

  风雪还在侵袭,也许,明天一早起床,路上的冰还没化掉,积雪又厚了几分,但只要每一个人携手并肩,再大的风雪,也挡不住前行的脚步。

  这是杭州上下同欲保安全、保畅通、保民生、保生产最强大的力量,更是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应有之义。(浙江在线记者 主笔 张留 供稿 吴佳妮 周洲 赵路 吕艺真 唐骏垚 刘健 蒋玲菲 霍翟羿 叶临风)

编辑: 谢梦洁

杭州冰雪来袭近96小时 温暖抗雪来自并肩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