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年蝶变 昔日富阳“化工村”收获20亿元旅游大单

2018-01-29 11:22:00来源:浙江在线

  

   “开工啰!”1月25日一大早,位于杭州市富阳区常安镇的横槎村就热闹起来。刷油漆、挂灯具、摆放桌椅……十几名工人正在为村里文化礼堂做最后的装修。它将升级为“村文化中心”,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这个昔日远近闻名的“化工村”,在2012年关停所有化工企业之后,历经6年艰难的生态修复和人文环境的营造,终于迎来了总额20亿元的旅游大单——包括投资8000万元的农业亲子游体验项目,超过2万平方米的五星级酒店,以及改造的文化礼堂,要将横槎村打造成为“自然农业旅游体验基地”。“这回真的不一样了!”54岁的村民何建成激动地说。

  过去的横槎村是怎样的?何建成摇着头说一言难尽。这个小小的山村里,一度聚集着40多家金属冶炼化工厂,虽一年总产值超亿元,却烟尘漫天,污水横流,村里人纷纷逃离。

  时隔六年,横槎村到底发生了怎样的蜕变?一溜小跑,何建成把记者带到了自家田埂前。顺着他指的方向望去,田里的青菜、苋菜、大葱,生长正旺。这常见的田园风光,在横槎村人眼里却弥足珍贵。“你知道吗?2012年初,化工厂刚关闭那会儿,这里连草籽都种不活!”那一刻,横槎村人意识到,发展经济不能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了!

  何建成告诉记者,这些年,镇里牵头把浙江大学、省农科院的专家、教授都请进来,定期给村民上课,教大家怎么修复自然环境。“村里几乎家家户户出动,按照专家教的方法,用红糖、餐厨垃圾等做出了一桶又一桶的环保酵素,倒到地里和水中,用来修复土地。”年复一年,终于,地里又能长庄稼了,水中也慢慢有了小虾、小鱼。

  村党委书记何建强说:“村里一边治理生态环境,一边努力打造人文环境。”2015年,横槎村主动找上中国美院,成为他们的实习基地。学生们把村里的100多幢老房子作为“画布”,让这些老建筑焕发了新的生机。村里还号召家家户户都装点自家的小院和门前的道路,定期举行“美丽庭院”大比武。

  临近傍晚,村里亮起了暖灯。路过村民何才德家,记者看到他正忙着腌腊肉、打年糕。“再过几天,儿子儿媳就要带着孙子回来啦!”村里粗粗统计了一下,在环境变好之前,每年回村过年的人不足500人;最近两年却超过了1500人。在何建强看来,“振兴乡村,就要让本村的人回来,让外村的人爱来!”而这一幅美景,已近在眼前。

  

  【记者走笔】

  观念之变最可贵

  横槎村的主动求变之路,需要魄力和勇气。当年化工厂被关停后,村集体财政数年“零增长”,村民收入更是一降再降。

  关键时刻,村两委班子顶住了压力。面对村民们的犹疑,他们一遍遍做工作:高污染、高收入的路子必将走进死胡同!只有找到可持续发展之路,才能让子子孙孙享用不尽。历经6年的阵痛,他们最终迎来了20亿元大单,迈出了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步。

  而更令人欣喜的是,今天的横槎村人,会扫清家门口的道路,会自动装扮庭院,还学会了垃圾分类。这样的理念,这样的习惯,这样的生活方式,才是真正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横槎村之变”。 (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童笑男 何颖群)

编辑: 谢梦洁

6年蝶变 昔日富阳“化工村”收获20亿元旅游大单

横槎村的主动求变之路,需要魄力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