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州:医保业务办理更便民 进入“刷脸时代”

2019-08-13 09:45:00来源:湖州日报
  昨天(8月12日)上午,湖州市医保服务中心医疗、生育报销窗口正式搬迁至市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并推出了医保、生育报销业务“刷脸办”。
  “出门急忘带身份证了,还以为今天办不了事,没想到正好赶上‘刷脸办’,轻轻松松就把事情办好了。”早上9时,在医疗、生育报销窗口,家住湖城飞英街道墙壕里小区的刘阿姨成了“刷脸办”的第一名体验者。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对准摄像头“刷脸”。同一时间,医保业务经办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提取人像照片特征,自动读取人像对应的医保个人信息。仅仅几秒种,刘阿姨就查询到了自己的医保信息,包括就医记录、社会救助和享受待遇等。
  以服务窗口搬迁为契机,市医保局一方面按统一标准建设医保、生育报销服务窗口,不断提升窗口作风形象。另一方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取消全部证明的基础上,加强医保业务经办系统改造,在市大数据管理局的支持下将人脸识别技术和数据共享技术相结合,探索开展“无证办”“刷脸办”,让群众办事变得更简单、更快捷。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不少办事群众因为忘带身份证、社保卡等相关证件而办不成事。开通‘刷脸办’后,如果市民忘带相关证件可以‘刷脸’,在系统中直接获取参保人员个人基本信息,进而直接可以办理医保业务。”市医保服务中心医疗、生育审核结算科科长张斯婷说,“刷脸办”不仅减少了人工认证核验这一环节,而且提升了信息核验的精准度。
  据介绍,市医保局将进一步完善“刷脸办”服务流程,改进信息系统,优化实际使用效果。逐步将“刷脸办”服务向定点医药机构拓展,实现“刷脸就医”“刷脸购药”等业务,更好地方便广大群众享受医保服务,提升群众的医保获得感、体验感,同时,有效防止冒名就医、冒名购药等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维护基金安全。
  今年以来,湖州市深化医保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从参保群众看病报销的“关键小事”入手,印发了《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医保服务最便捷地市实施方案》,制定了湖州医保经办“领跑者”标准,梳理出15项重点任务,大力推进“简化办、联网办、掌上办、聚合办、联合办、就近办”。
  目前,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实现全覆盖,1至6月累计结算15.69万人次,医疗救助金额3153.18万元。医保经办事项7个主项22个子项下沉至两区乡镇(街道)办理,民生事项下沉率达到88%;与吴兴、南浔两家农商行合作,将5大类11个医保事项覆盖两家农商行48个支行、83个网点,医保“30分钟服务圈”初步形成。市本级医保经办申报材料由99份减少到62份,取消全部23项证明材料,实现“零证明”。(记者 李华)
编辑: 傅炜如

湖州:医保业务办理更便民 进入“刷脸时代”

 昨天(8月12日)上午,湖州市医保服务中心医疗、生育报销窗口正式搬迁至市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并推出了医保、生育报销业务“刷脸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