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城市大脑首次赴香港展出 讲述数字经济的杭州故事

2019-04-11 15:26:00来源:浙江在线
  “City brain.” 
  “We are leading the digital economy in China.”
  这两句英文,翻译过来即“城市大脑”和“打造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再过几天,这两个原产杭州的名词、标语,即将登上国际舞台——4月13日至16日举行的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
  这是杭州城市大脑第一次参加国际化展览,同时跟随城市大脑一起亮相的,还有阿里云、蚂蚁金服、海康威视、新华三、大华、迅蚁等大大小小二十余家“杭产”科技企业。
  杭州城市大脑首次亮相国际舞台,背后有何深意?杭州代表团临行前,记者独家专访了杭州市发改委城市国际化推进委员会副主任钮健。作为此次活动的总牵头人,他如何看待此次城市大脑香港行的意义,来看浙江新闻客户端的独家解读。
  杭州被列为“最重要参展城市”
  智慧城市开启杭港合作新可能
  香江与西湖,因为智慧城市建设,联系得更紧密了。
  “此次参展,不仅为杭港合作开启新的可能,更要向世界传达一个杭州新形象:杭州不仅是国内智慧城市的先行者,更是城市大脑概念首创者。” 钮健说。
  粤港澳大湾区是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香港无疑是大湾区中地位突出的国际化窗口,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要素集聚。香港与杭州均重视加强彼此的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近两年来,尤其强调在智慧城市领域开展合作。
  香港特区政府在2018年推出《智慧城市蓝图》,其中“智慧出行”“智慧环境”和“智慧政府”等建设内容,契合杭州城市大脑及支撑其运行的杭州企业的拓展需求。
  数字产业基础雄厚的杭州,是城市大脑的萌发地。2018年底城市大脑综合版发布,标志着杭州城市大脑在原有基础上实现了较大程度的创新。杭州把城市大脑视为献给世界的礼物,始终致力于为全球化、数字化时代的城市治理和城市服务提供“杭州方案”。
  “去年,香港贸发局正式向杭州发出邀请,点名邀请杭州城市大脑参加今年举办的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杭州也被列为最重要参展城市之一。”钮健说。他介绍,本次杭州城市大脑参展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是继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后,首次以“城市大脑”为主题向境外进行展示,具有全球展示和城市推介的双重意义。
  杭州与香港的经贸合作由来已久。近年来,随着杭州的发展,两地经贸、科技、人才等领域的互动更为频繁。2018年5月,杭州与香港签订的《杭州-香港高端服务业合作备忘录》,备忘录中明确:“推动杭州科技企业用好香港国际化平台与人才,开拓世界市场”。
  为世界贡献“杭州方案”
  数字军团“拼船”出海
  城市大脑香港行进入倒计时,所有的布展方案也已经准备妥当。
  打开布展图,记者发现,在本次展会首次开辟的智慧城市示范展区中,杭州展区不仅与东道主香港共同占据了“C位”,还成为展区面积最大的参展方。杭州的展位包含180平方米的智慧城市和城市大脑形象展区,以及90平方米的数字企业展区。
  “这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发局对杭州数字经济发展和城市大脑实践的充分认可和支持,也是对城市大脑在世界范围内智慧城市领域内创新地位的一种肯定。”钮健说。
  城市大脑为何能受到如此高规格的礼遇和关注度?眼下,全球城市转型发展面临诸多共性挑战,如高资源消耗模式难以持续、环境生态压力日渐加大、城市经济持续动力不足、城市规划建设特色缺失等问题。杭州依托城市大脑这一面向未来的开放创新平台,旨在从城市管理者角度出发,从更高的层面、更宽的视野全面审视城市管理,通过计算使数据资源成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城市大脑,为全球化、数字化时代的城市治理和城市服务提供“杭州方案”。
  2016年4月,杭州成为全国首个提出和探索城市大脑的城市。三年来,城市大脑从交通领域向城市治理、市民服务各领域拓展,成为解决城市拥堵、停车难、看病难,便利城市旅游、城市信用系统打造等方面提供了多场景的解决方案。
  “我们想通过精心设计的展陈,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展示城市大脑中枢以及多个系统的应用。为了这次城市大脑的国际首秀,我们动了很多脑筋,希望与世界分享城市大脑为杭州人带来的便利,产生共鸣。”钮健说。
  杭州城市大脑是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多元应用的系统工程;同时,它也离不开实力雄厚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对城市大脑的强劲支撑。此次杭州数字军团亮相,不仅有阿里云、蚂蚁金服、海康、大华和新华三等数字经济领军型企业,也有云栖工程院、银杏谷、城云国际、云栖城市大脑科技公司(筹)等城市大脑建设的骨干组织和企业,还有迅蚁、医惠等一批成长型的数字经济企业。
  “此次香港行我们除了带上已经具备国际化的能力‘大企业’,还特别带上潜力巨大的‘创新型’小企业,为他们的国际化助力。”钮健表示,在扩大开放和杭港合作新形势下,数字经济产业借力香港舞台“拼船”出海实现更大发展,是建设“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必然选择。
  在港将与东盟多国对接合作
  创新创业活力之城释放新魅力
  香港行的城市大脑主题活动虽只有短短四天,但内容安排上却十分紧凑务实。
  4月13-14日,杭州密集安排了五场参展企业与西亚、东盟国家的城市大脑项目合作对接会。对接国家包括沙特、阿联酋、菲律宾、越南、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目前,参展企业已经根据自己的未来国际化愿景,完成了对接意愿的勾选,只待届时的高效对接。
  4月15日上午,杭州代表团的带队领导将参加博览的主议程——2019互联网经济峰会;4月15日下午,举行杭州城市大脑主题推介会,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将进行主题演讲;参与城市大脑建设的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还将进行一场圆桌大会,主题就是关于“基于城市大脑的未来科技生活”……
  “阿里云、蚂蚁金服以及海康、大华等企业,通过自身正在与香港等地有关方面开展项目化合作。我们期待此次展会后,杭州与世界范围内更多地方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智慧城市合作。”钮健说。
  “杭州城市国际化离不开产业国际化,城市大脑系统性出境展出,展现的是我们一种全新的创新模式、杭州数字经济产业的实力以及杭州创新创业的环境。”
  钮健表示,根据国家要求和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加创新创业中心是杭州世界名城战略下最重要的建设目标之一。展会的背后是交易机会,杭州要依托城市大脑的先行优势与全球买家深化合作,把杭州在智慧城市领域更多杭州产品、杭州设计卖出去,加快杭州数字经济产业国际化步伐。(记者 戴睿云 张留)
编辑: 傅炜如

城市大脑首次赴香港展出 讲述数字经济的杭州故事

这两句英文,翻译过来即“城市大脑”和“打造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再过几天,这两个原产杭州的名词、标语,即将登上国际舞台——4月13日至16日举行的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