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15强 嘉兴经开区凭啥在这场"国考"中脱颖而出

2019-01-04 13:10:00来源:浙江在线

  近日,经国务院批复,商务部公布了2018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中,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表现亮眼:综合排名首次跻身十五强,列第十三位;利用外资继续保持全国前十,排名第九。

  与上榜的兄弟开发区相比,嘉兴经开区相对年轻。2010年,嘉兴经开区升格为国家级经开区。升级之初,在全国国家级经开区方阵中,该区排名接近第60。2016年”国考“排名第21,2017年前进4个位次、名列第17,2018年再进4个位次、排名第13。

  “不断前移的排名,是对经开区发展业绩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我们的一种鞭策,让我们有更大的信心和动力继续对标先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嘉兴市委常委、嘉兴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陈利众表示。

  一步一个脚印。一路争先进位的背后,是嘉兴经开区在招大引强选优,推进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不懈努力。

  招商引资“朋友圈”越来越紧密

  “携手共进 合作共赢”招商大会,是嘉兴经开区一年一度的招商盛宴。2018年6月举办的第四届招商大会期间,嘉兴经开区一举签下总投资约285亿元的38个项目。其中,世界财富500强项目4个,行业龙头项目19个;单个项目平均总投资7.5亿元,同比增长38%;欧美项目14个,同比增加180%;欧美项目总投资9.3亿美元,同比增加210%。

  “高大上”与“高精尖”齐头并进,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已成为嘉兴经开区的一张金名片。随着爱博思、美卓、森泰科、克劳斯玛菲、喜德瑞等一批高质量外资项目相继落户,嘉兴经开区项目数量、质量、项目储备都得到持续提升。2018年,全区合同外资、实到外资分别突破7亿美元、4亿美元,创历年之最。

  眼界决定高度。近两年,嘉兴经开区紧紧盯住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和重大央企,实现精准招商,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目前,已累计引进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了33家。

  “这些年引入的高端项目切实改变了全区的产业结构和发展面貌。招大引强选优,依然是我们今后要常抓不懈的发展方向,当前尤其在对德招商上,要进一步谋划和突破。”嘉兴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转型升级“发动机”越来越强劲

  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并举”,嘉兴经开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积极培育新动能。

  科技创新活力涌动。2018年嘉兴经开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5家,累计培育67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数比重居嘉兴全市第一;企业研发投入持续增加,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91%,为历史同期最高。以亩均论英雄,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对101家企业实施差别化电价,大力整治淘汰低小散企业98家、腾退土地366亩,将能源、土地等要素优先保障优质企业发展。

  营商环境“软实力”越来越增强

  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着力营造长三角一流国际营商环境。嘉兴经开区整合出台70条经济专项政策,加大企业扶持力度。深入实施精准服务,常态化开展“双月走一次”等活动,召开欧美企业、日资、韩资企业座谈会。

  此外,嘉兴经开区还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集中解决了一批企业反映急切的问题。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全覆盖,实际办结时间比法定时限提速92.5%,试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发出嘉兴市首张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营业执照。创新实施“分组推进、全程督查”“3+1”新模式,不少优质项目均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开工的一流速度。

  当前,“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使嘉兴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嘉兴明确提出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作为首位战略。嘉兴经开区作为嘉兴对外开放的主平台、嘉兴中心城市建设的主阵地、嘉兴市本级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将抢抓这一重大机遇期,全力打造好“全面接轨上海先行承载地、引进高质量外资先行集聚地、国际化品质城市先行实践地”,勇当嘉兴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和排头。

  迈入2019年,嘉兴经开区将以“三个先行地”建设为目标,坚决打赢招大引强、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城市提质、民生改善“五大攻坚战”,当好深化改革的探路人、转型攻坚的突击手、全面发展的领跑者。(浙江在线 记者 张艺萌)

编辑: 曹文君

全国15强 嘉兴经开区凭啥在这场"国考"中脱颖而出

近日,经国务院批复,商务部公布了2018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中,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表现亮眼:综合排名首次跻身十五强,列第十三位;利用外资继续保持全国前十,排名第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