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提前4个月 建德西部交通要道23省道改建圆满完成

2019-01-02 09:32:00来源:杭州日报
  2019年元旦假期前一天,从建德传来一个好消息:建德西部交通要道——23省道建德航头至界头段改建工程顺利完成交工验收,完成备案后将正式通车。  

  我们从建德市交通局了解到,该项目比原计划提早4个月圆满完成,道路行车舒适度大为提升,大大优化了沿线百姓的出行环境,同时拉开了建德西部城乡统筹、融杭发展的新序幕。

  民生之路 打通建德西部交通“任督二脉”

  23省道建德航头至界头段,线路起始于航头镇23省道与320国道交叉口,由东向西经航头镇、大同镇、李家镇三个镇的10多个行政村后到达建德与衢州交界的界头村终点。道路所经之处,集镇、村庄、农田、山峦、河流等风貌场景绵延交错,一派秀丽的江浙西部画卷沿路展开。

  “这条道路原先为8米宽的双车道,是二级公路,随着城乡发展,沿线大企业越来越多,交通流量越来越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日益严重,多年来,建德人大、政协以及沿线百姓对道路拓宽改建的呼声日渐强烈。”建德市交通局副局长何建松说,2015年,建德市委、市政府决定响应民生诉求,对该段道路进行改建拓宽。

  建德当地与杭州市政府直属交通投资和建设平台——杭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由其下属的杭州交通投资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启动23省道项目建设,改善建德市西部三镇与外界沟通的交通环境,助力建德市进一步推进城乡统筹、加快乡村振兴,完善当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自此,一条全长27.194公里、项目总投资达9.67亿元的省级道路,以“投资单位带资建设、地方政府专项回收”模式,于2016年4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

  “23省道改建工程,对于建德市来说,是优化市域交通路网的需要,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回应沿线群众期盼的需要,也是加快实施建德城乡统筹、乡村振兴的需要。”何建松介绍说。

  而放眼全杭州乃至浙江全省,23省道的改建完成,无疑对进一步发挥杭州市区域经济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快建德接轨杭州都市圈,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及完善浙江省域干线公路网络、提升公路网络服务水平,均起着积极作用。

  攻坚克难 连年获评省市平安工地、优秀工程

  根据设计方案,拓宽改建的23省道建德航头至界头段,其一级路市政段从原先的8米拓宽至34米,一般段拓宽至24米,二级路段拓宽为12米,沿线增加多套交通信号灯,全程含桥梁6座,分离式隧道一处。

  据了解,23省道项目为沿线百姓与企业的唯一出行通道,无法改线,“道路等级低、分流难度大、交通不能断”,“边通车边施工”成为建设单位唯一的选择。

  一边要确保工程建设的安全质量,一边要确保当地交通,同时还需保证工程进度,无疑为项目施工带来了巨大挑战。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在正式进场前,我们组织工程指挥部、当地镇政府以及土建施工单位、杆线施工单位召开了多次施工协调会,商讨施工方案,细化交通组织,明确具体方案和责任。”工程建设管理处处长翟洪刚说,为最大程度保证项目安全,项目组督促各参建单位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安全保障方案,安排专人每日巡查全线,发现安全隐患点及时整改到位。并通过积极与当地交警部门沟通协调、通力配合、采取各种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了沿线百姓出行安全。

  “项目所经地区为浙西北的山岭地带,地表以分割破碎的低山丘陵为特色,大部分地区地质构造属钱塘江凹槽带,地质环境复杂。”翟洪刚告诉记者,为扎牢安全施工底线,项目组在进行开挖前,先行调查地质情况,并采用加强型脚手架进行施工区域围挡,消除各类不良地质条件造成的安全隐患。

  经项目组攻坚克难,原计划3年完工的工程,项目组用2年8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建设。在建设过程中,多次获评省、市年度“平安工地”,连续三年获得国省道质量安全综合督查优秀工程。同时,23省道工程建管处获杭州市2017年度市级技能竞赛和“三重一新”重点工程立功竞赛五一劳动奖状。

  党建引领 一支扎根基层的项目队伍

  “项目之所以能够在建设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推进如此之快,党建在民生协调方面无疑发挥了重大作用。”翟洪刚说,建设管理集团组织各参建单位党员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通过“最强基层支部”、“先锋在路上”等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激励党员干部扎根基层一线、攻坚克难,有效破解流动党员组织生活难、抢险抢关组织发动难、项目优质高效推进难、基层党建显成效难、创优评杯组织难、服务建设沟通难等“六难”,为工程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以翟洪刚为代表的队伍,成员大多具有十余年建德当地工作经验,对当地的情况十分熟悉。整支队伍平均年龄30岁,本科及以上学历占87.5%,硕士研究生占25%,中级及以上职称近50%,超过一半人都是党员。大家扎根建德地区,吃住在工地,以党建为引领,在前期征迁对接、争取沿线村民理解支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助力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航头集镇段是本次工程建设的重难点,沿线商铺林立,百姓密集,诉求多样,同时电力杆线、自来水管、污水管、雨水管等管线作业繁多,存在大量的交叉施工。”当记者问起项目建设中的难点,翟洪刚介绍了利用党建化解难题的经验。“我们党支部在当地政府的大力配合下,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每天上门对沿线百姓开展解释协调工作,对沿线百姓提出的合理化诉求,第一时间组织各单位实地踏勘现场,制定优化方案;土建施工单位提前准备好施工材料,尽量缩减施工工期;各施工单位建立联络协调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在现场发现问题、在现场解决问题,尽量避免对周边百姓的生活造成影响。”

  令航头镇老百姓至今印象深刻的是,为保护航川村一棵200年的古樟树,23省道改建项目组多次组织现场踏勘,联合设计单位重新规划路线,在路线布置时避开了这棵古树。项目组因而额外增加了20万方的挖方工程。对此,建设管理集团从高层到一线人员,每一个人都觉得“很值得”。

  不仅如此,项目党支部在工程进展期间,多次开展了对沿线村镇留守儿童的“春泥”志愿关爱活动。“三村的留守儿童暑假里没处去,我们有个会议室环境还不错,就组织孩子们来做作业、做游戏,让他们的暑假更充实。”活动期间,项目组还联合村委志愿者,为孩子们进行了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诈骗、防性侵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孩子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杭州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03年建设杭千高速以来,市交投集团与建德市政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0多年来,市交投集团下属的杭州交通投资建设管理集团先后完成了杭千高速、建德洋溪大桥、杭新景高速寿昌至李家段工程等项目,该集团负责人表示,“以23省道改建项目的圆满完成为起点,杭州交投集团将持续为城乡统筹、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探索与努力。”(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程炜 沈钻 )

编辑: 曹露浩

提前4个月 建德西部交通要道23省道改建圆满完成

2019年元旦假期前一天,从建德传来一个好消息:建德西部交通要道——23省道建德航头至界头段改建工程顺利完成交工验收,完成备案后将正式通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