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境整治让兰溪游埠镇展新风 重现商埠重镇富与美

2018-12-27 15:08:00来源:浙江在线

  “洋港陲亭古渡头,往来是有客商舟。”自唐宋以来便是浙赣闽皖四省商贸要地的兰溪游埠镇,在滚滚向前的历史长河里,已经延续了一千多年的富蔗繁华,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屋一舍无不充满古朴动人的气息。

  依托着这份宝贵的历史财富,游埠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坚持把整治与古镇保护开发利用相结合,以“乡情游埠、古韵新风”为主题,推动生态环境、镇容村貌、产业布局等全面提升。不仅让古镇更加动人,也让美丽环境催生了“美丽经济”,重现了游埠旧时商埠重镇的富与美。

  古镇整治“修旧如故”

  浓厚古风“原汁原味”

  游埠镇因水而兴。

  在古时,这里“水陆辐轴、舟车四达、店铺林立、商贾云集”,是一个繁华兴盛的重要商埠,有“钱塘江上游第一埠”的雅称。

  据《光绪兰溪县志》记载,唐宋时,“游埠市”即为“钱塘五市”之一,故称瀫西重镇。因衢江水系直接通往游埠后街,所以这里码头密集,交通便捷,物资集散频繁,为明清时期“浙江四大”重镇之一,与义乌佛堂、湖州南浔、桐乡乌镇齐名。

  正是因为在历史上留有如此浓墨重彩的一笔,游埠的文化底蕴尤为深厚。这里除了保留有完好的庙宇、作坊、门楼、码头等历史建筑外,传统文化活动也十分兴盛,龙灯、花灯舞狮等村村都有。另外,镇上留存的五座建于清代的桥梁,分别被命名为“太平桥”“永安桥”“永济桥”“永福桥”“潦溪桥”,总称“五马归槽”,也堪称一绝。

  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我们在小城镇整治中,一方面不断扮靓集镇的新区,让新生代建筑与老字号融为一体,另一方面不断提升古镇的空间风貌,修复已经破损的古建筑,保留游埠的原汁原味。”游埠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今,漫步在游埠的古镇新区,曾经的“脏乱差”已经变成了“新美靓”。

  一幢幢房屋重获“新生”,穿上了仿古的“新衣”,显得韵味十足;一条条马路面貌一新,铺上了柏油沥青,干净而又整洁。曾经养活了一代又一代游埠人的“三缸(酱缸、酒缸、染缸)文化”得到了传承,被装饰一新的酱坊、酒坊、染坊穿插在小镇里,增添了传统古韵。而在街头巷尾,一个个极富创意的景观小品点缀其间,美不胜收。

  游埠旧时的“美”已经重现。

  民宿、咖啡店纷纷涌入

  新环境催生新业态

  弄堂小巷里聆听家长里短,茶馆酒肆里品茗酸甜苦辣,美食糕点里咀嚼千年兴衰。整治后的游埠,融合“诗”和“远方”,别有一番悠然韵味。这也让游埠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在游埠古镇的一条老街上,原本的小猪交易市场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个结合复古茶道和现代咖啡的休闲吧。

  在这个休闲吧里,建筑风格和经营业态都是古典与现代的美妙融合。“在建筑风格上,我们既保留了鹅卵石路面等这些旧时风格,也增加了沙发、榻榻米等一系列现代元素;在经营业态上,我们既提供中国古典的茶道,也经营西式的咖啡。希望通过这样的融合,让我们的休闲吧能够适应年龄层更广的客户,也让这个古镇增添一抹不同的亮色。”休闲吧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今,“盈科旅游”“百姓人家”两家旅行社正式入驻游埠,远古来客民俗文化园、瀫水古玩城、永福楼茶馆、“鱼的花房”工作室、怀之小院、棉百民宿等多个囊括吃穿住行的业态项目在古镇扎根,集“文化、休闲、娱乐、住宿、旅游”于一体的古镇新业态初步形成。

  此外,民俗博物馆工程、棉百民宿二期项目、瀫水古玩城二期项目等一批招商项目将逐一落地,以古朴而包容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未来,游埠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开门做生意,开饭馆、搞住宿、卖土特产,样样都能赚钱。

  游埠以往的“富”正一步步走来。(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洪源)

编辑: 曹文君

环境整治让兰溪游埠镇展新风 重现商埠重镇富与美

“洋港陲亭古渡头,往来是有客商舟。”自唐宋以来便是浙赣闽皖四省商贸要地的兰溪游埠镇,在滚滚向前的历史长河里,已经延续了一千多年的富蔗繁华,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屋一舍无不充满古朴动人的气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