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获得感满满 湖州小城镇美丽蝶变助推乡村巨变

2018-12-12 15:27: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湖州12月12日消息(记者魏炜 通讯员顾宇雯)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小城镇作为城与乡的“纽带”和“粘合剂”,在城乡发展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推进,浙江湖州市境内的115个小城镇正发生着美丽蝶变。12月11日,湖州市文明办、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湖州市委外宣办联合主办“乡村巨变看湖州”主题采访活动,央广网记者带你走进湖州小城镇,近距离感受小城镇美丽蝶变给居民带来的满满获得感。

  “为补齐小城镇精神文明建设短板,湖州以‘讲卫生、垃圾不落地,讲秩序、出行守规章,讲节俭、办酒不铺张,讲和睦、邻里关系好’的‘四讲’文明行动为推手,加速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湖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在湖州,小城镇的文明行动已经蔚然成风,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阵阵冬雨,将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杨家埠街道塘口集镇洗涤得更为清丽。记者走进这个曾经满眼“赤膊墙”的集镇,如今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街道办事处西侧的荷花池公园对外开放,亭台与小道穿湖而过;沿街店面房前屋后的违建全无踪影;突显红色基因,建设郎部抗日纪念馆,积极打造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吴兴区织里镇漾西集镇,没有大拆大建,也不刻意仿古逐新。当地聘请驻镇规划师,重点对陆家漾公园、儿童公园、幸福庭院、老街等8个项目的风貌进行整体设计,打造具有特色的水漾人居小镇。通过因地制宜管控集镇风貌,注重对迎晖桥、思慎堂等历史文物的保护,既彰显太湖流域独特风格,又精细梳理集镇每一处肌理。

  文化内涵的注入,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不仅是形象上的改观,更是内涵上的丰富。如果说环境的改善是小城镇整治的序曲,文化的挖掘是塑造“百镇百面”的风格,那么文明提升则是为了小城镇的清奇风骨。

  沿街建筑的轮廓高低错落,人行道铺装采用仿旧石板,墙上印着“红色宣传画”……冬日时节,记者走进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滨湖街道塘甸集镇,一阵浓浓的“怀旧风”扑面而来。“我们以‘青葱小镇’为主题,通过主街立面改造,呈现出革命年代历史风情,承载着一代人青葱记忆的街容街貌已显现,并释放出浓郁的文化魅力。”塘甸集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塘甸集镇的变化,是湖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样板。2016年以来,湖州对全市115个小城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去年,共有43个小城镇通过考核,其中11个小城镇被列为省级样板,德清县、吴兴区获评优秀县区,湖州市获评优秀地市,排名全省第一。

  采风活动的最后一站,我们走进了长兴县李家巷镇。以前,这里被人称为是“炸山隆隆,粉尘飞舞”的地方,空气和噪音污染十分严重。近年来,全镇开展了一系列环境综合整治,关停了所有的“低小散”石粉企业,通过“腾笼换鸟”,充分利用整治后的闲置土地高标准规划了工业走廊,从源头上控制了污染源。据介绍,今年以来,李家巷镇的便民福利一波接着一波,切实让市民感觉到了舒心和便捷。完成广兴路新建工程,打通了断头路;大石桥改建后实现通车,彻底消除老桥安全隐患;新街东路、新街西路及工业园区主干道进行路面改造,提升交通环境……

  “依托‘8+X’项目载体,湖州市着力提升小城镇承载力、集聚力和辐射力,排定一批农贸市场、示范街、城镇入口、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城镇面貌和配套设施项目。”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环境焕然一新,还打出“文化牌”“特色牌”。

  据介绍,湖州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全市共完成拆违360万平方米、消灭卫生死角3万余个、整治水域面积3000多万平方米,提升农贸市场49个、建成停车场324个、新增车位31936个、新改建公厕288个、缆线整治1023公里、打通断头路65条、整治道路462万平方米,不断提升小城镇功能品质,城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高。

  此外,自去年以来,全市115个小城镇开展文明专项活动超过2000场次,着力解决小城镇居民在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小城镇环境更加优美、人际更加和谐、治理更加有序、风尚更加文明,让小城镇成为兼具城市功能优势、彰显农村生活情致,城乡居民向往的幸福家园。

编辑: 曹文君

获得感满满 湖州小城镇美丽蝶变助推乡村巨变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推进,浙江湖州市境内的115个小城镇正发生着美丽蝶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