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嘉兴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为引进高端智力定标准

2018-10-29 15:33:00来源:浙江在线
  嘉兴,位于长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腹地,处江河湖海交会之位,扼太湖南走廊之咽喉,是浙北“要地”。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入快车道,紧邻上海的嘉兴更成为了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沪嘉杭G60科创走廊中心城市。

  但不论是加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还是历史文化名城打造,人才培养,尤其是高端智力集聚已成为这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素。2009年,随着嘉兴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大幕拉开,嘉兴院士专家集聚有了重要抓手。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嘉兴市已建成全国优秀站1家、全国示范站3家、省级站15家、市级站73家,合计柔性引进海内外94位院士专家、96个院士创新团队、400多位高层次专家。

  两次修订工作站建设管理办法

  嘉兴为高端智力集聚定标准

  为了让院士资源在嘉兴集聚,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早在2010年,嘉兴市便出台了《嘉兴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与管理办法》,从政策上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定下标准。

  今年6月,经过数月的筹备酝酿,中共嘉兴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印发了第二次修订的《嘉兴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与管理办法》。

  嘉兴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管理办法》紧密结合嘉兴实际,在对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条件进行了明确,认定流程进行了规范的同时,进一步提出了“柔性引进外籍院士的单位可优先申请设立市级工作站”等新标准。

  大力服务企业创新

  首批国家级示范工作站成果斐然

  密围绕嘉兴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嘉兴科协院士专家服务中心积极引导和支持院士、专家、技术等创新要素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集聚,服务企业创新。

  去年,嘉兴新建的15家市级院士工作站,就覆盖了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众多产业。去年获评的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加西贝拉院士工作站、晨光电缆院士工作站,更是展现了嘉兴高端智力集聚服务企业创新的斐然成果。

  加西贝拉院士工作站成立于2009年,9年来,工作站从市级院士工作站逐渐升级成为全国示范院士工作站,院士专家对加西贝拉的帮助也从原先的提供研究方法,升级到了提供实验技术支持。

  9年间,加西贝拉院士专家工作站已完成冰箱压缩机关键技术攻关9项,专利申请17项,协助制定国家级技术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企业标准8项。使企业产品研发周期缩短三分之一,产品噪声水平降低2dB(A)以上,产品性能有效提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2010年,在嘉兴市政府和董事长朱水良的联合推动下,晨光电缆主动邀请邱爱慈院士筹建院士专家工作站。8年多的时间里,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多项技术难题的攻克上均有突出表现,先后研制并运用了“电缆导体直流电阻测试装置”“高压电缆外屏蔽层剥离装置”“电缆铝套预热装置及用该装置辅助涂覆电缆外护套的方法”“高压光纤复合电缆生产方法及光纤S形摆动装置”等装置和关键核心技术,解决了目前电缆行业存在的诸多难题。

  截至目前,嘉兴市的建站企业与院士团队签约合作项目已达317项,有效转化项目119项,带动企业投入专项科研经费8.3亿元,有力促成了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

  积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六名上海院士在嘉兴建立工作站

  今年7月,《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而早在去年,嘉兴充分利用地理优势,积极谋划接轨大上海,促成嘉兴企业机构与上海院士专家的建站工作。

  在嘉兴科协的积极推进下,仅去年就有嘉兴宇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蓝怡医药有限公司、海盐海利环保纤维有限公司、浙江万凯新材料有限公司、嘉兴市第一医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嘉兴光电工程中心等6家单位分别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褚君浩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研究所常江院士、东华大学俞建勇、复旦大学杨玉良院士、第二军医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上海长海医院孙颖浩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薛永祺院士等合作建站。

  据悉,为助力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今年嘉兴还将实施凤凰计划助力工作站专项行动,为建站提供金融服务,加快推进院士团队成果的产业化,并鼓励和支持院士专家工作站与院士及其创新团队联合申报和承担国家级、省级有关科技项目。(记者 张吉)

编辑: 谢梦洁

嘉兴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为引进高端智力定标准

嘉兴,位于长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腹地,处江河湖海交会之位,扼太湖南走廊之咽喉,是浙北“要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