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企业少了产值却大增 看嘉善木业用了哪几招

2017-11-06 12:43:00来源:浙江在线
  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内需市场崛起,消费升级提速,嘉善木业也迎来了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发展新阶段。
  嘉善木业探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走出了一条新路。2016年,嘉善木业家具行业规上企业减少到103家,工业产值却增长到192.6亿元,木业产品链也从原来的木材加工拓展到智能家具制造。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立足长远攻坚克难,十九大对实体经济发展提出新要求,继续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木业发展质量成为嘉善木业坚定的发展方向。如何实现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目标,通过新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考,且看嘉善木业企业有何高招。
  工匠精神引领质量变革
  裕华木业新大楼里,铺在墙上的木地板和象征浙江制造品质的“品”字标识引人注目。用裕华董事长金月华的话说,木地板是裕华的产品,拿它们当门面有底气,浙江制造的“品”字标识则为这份底气增加了几分责任感。“现在这些地板不仅是我们企业的门面,也是浙江制造的门面,要维护好。”金月华说。
  “良禽择木而栖”,裕华木地板品牌名“鹦鹉地板”正是源于这句话。“鹦鹉长于热带雨林,终生与木相伴,选择好的木头筑巢落脚,裕华也是这样。”金月华说。对产品质量的坚持,金月华始终如一,从原料挑选到产品加工,生产的各个环节都注入了他的“工匠精神”。亚马逊流域的红檀香、莱茵河畔的橡木林,哪里有好木头,哪里就有金月华。对他来说,看好木料加工成好产品,是一种享受。“老木匠亲自选料督工,一定没错。”他笑着说。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裕华木业一直稳步发展,十九大对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重视让金月华精神更加振奋。“这是对企业家的肯定,今后在生产中我一定会更加注重把控产品质量,为社会创造更多高质量供给。”金月华坚定地说。
  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迫在眉睫。新要求下,金月华这个“老木匠”打起了十二分精神,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他有自己的看法。“必须生产能够改善人们生活质量的必需品,地板做好后,下一步要把目标放到国内家具市场,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基础上为市场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进一步发挥‘工匠精神’的能动性。”据了解,裕华木业的产品格局将越来越大,除了鹦鹉地板聚焦高端地板市场,裕华裕家中式家具、元素实木家居等高端家具子品牌也正在推广中。
  “我们的产品种类会越来越丰富,但种类丰富的前提是要保证产品质量,质量才是产业发展的基石。”金月华说。嘉善企业家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注入产品打造与生产,必将使嘉善木业走在高质量生产第一线,为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打下坚实基础。
  智能制造助力效率变革
  梦天木门坐落在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古朴的庭院式建筑里藏着一条行业领先的木制家具智能生产线,这就是梦天投资4.2亿元建成的智能制造车间。这个车间是梦天集团未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秘密武器”。
  梦天木门董事长余静渊学自动化出身,对机械化生产颇有研究。余静渊认为,自动化与智能制造不能混为一谈。“自动化只改变生产方式,智能制造则改变整个接单交付过程,优化供给环节,接下来的发展中,要继续坚持智能生产,把传统木门生产升级为先进制造。”余静渊说。
  目前,部分建成投产的智能生产线已经为智能制造的未来规划奠定了设备基础,板材放入机器,经过全自动流水线的自动加工,就能制成木门成品,极大提高了生产质量和效率。今年上半年,部分运行的生产线已经为梦天木门的人均生产效率提高了50%。“今年年底,梦天的智能生产线将全部建成投产,产值预计提升18亿元。”通往先进制造业的路没有尽头,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梦天集团仍会一步一个脚印,坚持智能生产,为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的转变提供嘉善样本,为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高效率供给。
  同样坐落在经济开发区的索菲亚也有一个“智能制造梦”。作为嘉善木业新生力量,2012年索菲亚家居成立时就将重点落在智能制造,依托总部技术支持,厚积薄发,生产的智能化程度已经达到100%。走进索菲亚的智能生产车间,一块块板材有序经过流水线,开料、封边、打孔,每一项工序都由机器完成。但改革仍在继续,好的基础让索菲亚对智能化进程有着更远的展望,“未来,生产线将更加智能,车间里只需要不到100个工人,进一步提高供给质量、节约生产成本。”索菲亚有关负责人高美荣说。
  随着智能化车间与日俱增,嘉善木业逐渐甩掉工作环境脏乱差、技术水平低的帽子。高端智能制造将成为未来嘉善木业发展降成本、提效率的法宝,助推经济发展效率变革。
  大数据驱动动力变革
  智能制造的普及能够切实提高供给水平,但这还只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器”,根据市场复杂多变的需求提供与时俱进的供给,实现高质量的定制服务才是改革中的“魂”。
  如何在现代供应链中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实现动力变革,成为嘉善木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考中的一道难题。随着嘉善木业的发展与探索,当地企业发现,大数据技术应用是解决难题的金钥匙。
  随着嘉善木业走向高端,裕华木业对进军国内家具市场也已跃跃欲试。“现在我们的家具还没有大批量的生产,但已经为市场需求量身打造了一套定制服务计划。”金月华对定制服务的信心就来源于数据。裕华木业依托企业大数据分析处理平台,能够根据已有销售数据,分析预测客户需求,制定生产计划。
  写入十九大报告的“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在嘉善木业中付诸实践,并且越走越实。金月华表示,未来裕华木业的发展要紧紧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剑指定制服务。“需求不断变化,现在过时的东西可能会成为以后的时尚,设计要走在需求前面。现在的趋势是定制服务,但定制服务必须要依靠大数据实现。”金月华说。
  梦天木门对定制服务和大数据技术的运用更为成熟,其自主研发的“梦天订单处理系统”集定制服务与数据分析于一体,客户通过系统输入定制需求,信息传到智能化生产终端,便可实现定制生产,而客户的需求数据也会被存入数据库,形成梦天大数据一部分。
  “随着生产销售规模越来越大,我们的大数据库也会越来越丰富,我们也会更加重视大数据与产品生产的结合,定位中高端市场,根据市场需求提供有效供给。”梦天木门负责人说。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打通中高端定制市场,建立现代供应链,嘉善木业将为经济发展培育新增长点。
  多位木业企业负责人相信,以定制服务为载体,大数据技术为支撑,嘉善木业的服务质量将越来越高,对需求的定位也将越来越精准。未来嘉善木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生产销售将进一步深度融合。索菲亚的3D成像技术已经投入使用,未来客户只需要在门店划划手指就能看到定制房间的模样;裕华木业和梦天木门通过互联网大数据运用让产品走在需求前头,通过需求分析提供高质量供给,让客户在定制选择中更为从容……嘉善木业正逐渐从“以销定产”走向“以热销定好产”,培育新增长点,实现动力变革的蓝图正在慢慢铺展,木头的“变形记”正在这座浙北小县城中继续上演。(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张文燕)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工匠;木业;嘉善;智能;供给

企业少了产值却大增 看嘉善木业用了哪几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