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 对于奶水较少的妈妈,希望奶水多到吃不完,但是奶水真的是越多越好吗?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乳腺中心就遇到了这样一位患者。央广网中华名医号带您听一听乳腺中心主任医师穆为民、主治医师付慧的解读。

新手妈妈小何的宝宝已经快2个月了,每天不到2小时吸一次奶,每次吸出200多毫升乳汁。夜间几乎没法睡觉——稍微偷个懒就堵奶了。因为分泌乳汁量大,宝宝一吃就呛奶,直到现在也无法亲喂。更痛苦的是,她非常容易患上乳腺炎,频繁高烧让她分分钟想断奶。

根据母乳喂养医学会(ABM)的指南,小何出现的这种情况叫做过度泌乳,也称为乳量“供大于求”,是指乳汁产量超过了根据国际标准评估的健康婴儿成长所需的量。这个概念并没有精确的定义,所谓“过量”是一个非常宽泛的范围。一个足月婴儿平均每天要摄入450~1200毫升奶量,高于该水平的产奶量可能就意味着过度泌乳。

过度泌乳有哪些表现?

母亲表现为孕期乳房增大超过2个罩杯,持续或频繁乳房胀满,乳房或乳头疼痛,大量乳汁漏出,反复乳腺导管堵塞、乳腺炎、乳头白泡、血管痉挛等。婴儿则表现为体重增加过多,难以实现持续和深入含接,在乳房上烦躁不安、亲喂时窒息、呛咳或放开乳房、拒绝乳房、咬拽压迫乳头、喂养时间短,甚至合并胃肠道症状(例如吐奶、胀气、返流或泡沫绿色大便)。

过度泌乳的妈妈可能会经历多种母乳喂养并发症,由于含接困难,喷乳反射过强,母婴有早期断奶或转为纯吸出奶瓶喂养的风险。

为什么会出现过度泌乳?

付慧指出有三种情况。一是自源性过度泌乳。有些妈妈担心上班后宝宝没有足够的乳汁,产假期间除了哺乳还过量吸出乳汁,纯吸出瓶喂的妈妈产出的乳汁可能比婴儿所需更多;二是医源性过度泌乳。一些医务人员建议妈妈服用催乳剂(例如能增加人乳合成速率的物质)。除了直接母乳喂养外,医务人员还可能建议挤奶,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是合理的,但如果不进行严格监控,这也可能导致持续的乳汁过量生产;最后一种是特发性过度泌乳,即原因不明的高产奶量。健康的母亲在产后前几周会经历乳房胀满,这是正常的,因为产奶量会根据婴儿的需求进行调整。但是如果饱胀感和高产量持续存在,则需要考虑特发性过度泌乳的诊断。

乳量过多要“舍得”,科学减少泌乳量

单侧喂养。绝大多数自源性和医源性的过度泌乳可以通过去除额外刺激得到解决,例如,过度挤出乳汁或使用催乳剂。对持续出现过度泌乳的母婴来说,首先需要单侧喂养这种干预措施。单侧喂养是指在一段时间内只使用一侧乳房哺乳或者挤奶——可以通过参与乳房自分泌调节机制,减少乳汁的过量产生。建议在3个小时内,只从一侧乳房亲喂或挤奶,下个时间段再换乳房。通常单侧喂养应选在白天操作,夜间则使用双侧乳房,自由、按需喂养。如果对侧乳房太胀,母亲可挤出少量乳汁到感觉舒适即可。需注意,不要每次排空乳房。如果方法有效,这种交替时段换乳房喂养的方式会在24-48小时内出现临床症状的改善。但如果4~7天乳汁都没有减少,就要延长单侧喂养的时间到每4小时、5小时、甚至6小时只喂一边乳房。

鉴于不同母婴对单侧喂养的反应存在差异,实施时要在医生的密切随访下进行,根据需要修改管理方案,个体化密切监测可以帮助确保婴儿充分生长,并减少妈妈的并发症。如果乳汁产量低于婴儿的需求,则必须停止单侧喂养。如果已经采取了所有干预措施,仍旧过度泌乳,则需要使用一些处方药了。在减奶的过程中,可以采用局部冷敷等方式减轻乳房胀痛。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