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灾害治理了三年,不但路没修好,山还被挖秃了,可以说是越“治”越差。近日,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第八督查组暗访发现,江西省铅山县一企业打着治理地质灾害路段的幌子非法开采砂石,侵占林地40多亩,非法征占村民土地11.86亩,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铅山武夷山位于武夷山脉北部,毗邻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地位重要。2018年,降雨引发山体滑坡,造成铅山县武夷山镇一路段受阻,影响当地村民出行。2019年,南昌市江天源矿业有限公司以治理灾害名义进场。然而现在看来,这家公司不是来抢险救灾、畅通路段、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的,而是来发“灾害财”。据估算,该山体砂石减损的土方量约4.39万立方米,价值近百万。

据报道,时任武夷山镇党委书记承认当初企业正是看中了山体中埋藏的花岗岩,才主动申请介入灾害治理工程。既然早就知道企业别有用心,为何镇党委书记仍给其背书?铅山县发改委又为何在企业申请工程立项当天就予以批复?难道武夷山镇政府“说了一下”,铅山县发改委就能“按一般的工程项目办了”,而且事前事后都“没到现场看”?为何一年后镇政府意识到“事情不对”叫停工程,而工程仍能正常运转?这到底是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工作疏忽、监管不力,还是心知肚明、视而不见?如果不是群众反映、国务院督查组暗访通报,当地有关部门是否仍任由企业肆意妄为?此外,人们特别关注的问题是,企业毁林采矿、破坏生态环境的背后,是否存在违法乱纪行为?

铅山县当务之急是要高度重视群众的诉求和国务院督查组的反馈意见,尽快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恢复绿色植被,畅通堵塞的道路,同时全面彻查该项目在申报、施工、退场过程中企业和相关部门、公职人员存在的问题,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各地也要引以为戒,对本地那些名义为“治理生态环境”、实则打资源矿产财富主意的违法工程项目进行清查。(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