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 入伏后,夏天的炎热到达了顶峰。酷暑难熬,尤其在南方,热得像待在蒸笼里,出汗一刻也没停过,只得拼命喝水解渴。可是猛灌一肚子水后,有些人又会觉得胃里胀得难受,小便也排不顺畅,憋得人不舒服。真是喝水也难,不喝水也难。

这个难题如何破解?广东省中医院岭南补土学术流派学术带头人、主任医师卢传坚表示, 这时,就要把一道消暑的美食安排上了。它既能生津解渴,又能行水利尿,正是“补水”“利水”一举两得,非常适合现在的情况。这种食物其实很常见,就是夏天正当季的冬瓜。

冬瓜如何补水又利水?央广网中华名医号带您一探究竟。

冬瓜的魅力:既能“补”,又能“利”

《神农本草经疏》中说冬瓜“味甘,微寒”,冬瓜皮有利水利尿的作用,而瓜瓢则有甘寒生津的功效。因此夏天吃冬瓜,一方面它能补足因为出汗而损失的“津液”,另一方面又能引导水液向下流动,使得尿液更顺畅地排出。这样不仅能够带走一部分热量,也能消除因为饮水过多而造成的胃胀。因此在炎热又干渴的夏季里,喝冬瓜汤或是冬瓜茶,不仅甘甜解暑,而且还有开胃的作用。

开胃的奥秘:脾胃也怕“缺水”

宁波一带流传着一句歇后语:秦桧吃臭冬瓜,臭味相投。这背后有一个民间传说:当年奸臣秦桧害死忠良后,十分惧怕冤魂索命,日日忧虑不安,以致于得了“嗝食症”,胸口闷胀吃不下东西。秦桧百般求医无效,便转而开始求神拜佛,前往宁波参拜当地的天童寺菩萨。当时正值盛夏,秦桧停下来休息时,发现附近百姓在吃一种冬瓜做的小菜下饭,气味很特别。秦桧忍不住尝了一些,没想到竟然胃口大开,胸膈舒畅,于是便常命家中厨子做这道菜。

这道传说半真半假,但冬瓜开胃确实是老百姓真实的生活体验。冬瓜的补水利水不仅能清热消暑,更能改善因为炎热导致的胃口变差。夏天,脾胃中的津液亏虚,就像原本充盈的河水变得干涸,流速也减慢了,运化的能力自然也变弱。而冬瓜的甘甜水润能够滋养脾胃津液,又促使水分的流动,使得脾胃恢复“活力”。

如果是脾胃虚寒,怕冬瓜汤过于寒凉的,还可以加入几片生姜,不仅增强利水的效果,还能减轻寒性。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