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知道女性怀孕期间需注意饮食,适当地补充维生素,但实际上,在备孕期间男女双方都是需要补充维生素的。本期给大家说说备孕期间,男性需要补充哪些维生素?

维生素C能降低精子的凝集力,有利精液液化,通过抗氧化功能保护遗传基因DNA,缺乏维生素C可导致精子受精能力减弱以致不育。维生素C最常见于水果和蔬菜,其中包括柠檬、柑橘、猕猴桃、番茄、青椒等。绿色的蔬菜也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例如油菜、西兰花、香菜均属于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D除了调节钙磷代谢及吸收,维持肌肉及骨骼的健康及稳态外,还参与了男性生殖的各个环节,影响睾丸功能,对精子发生和精子成熟起重要作用。缺乏维生素D可抑制睾丸生殖细胞增殖,影响男性生育能力。动物性食品是食品中天然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比如脂肪高的海鱼和鱼卵动物的内脏、蛋黄,而瘦肉、坚果中只含有微量的维生素D、蔬菜、谷物类及豆制品和水果含有少量的维生素D。

维生素E有调节性腺和延长精子寿命的作用,可提高性欲,增加精子的生成。植物油就是维生素E最好的食物来源,含维生素E丰富的食物有芝麻、核桃仁、瘦肉、乳类、蛋类、花生米、莴苣等,此外大豆、花生、核桃、瓜子、动物肝、蛋黄、奶油以及玉米、黄绿色蔬菜,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

叶酸可以增加精液的浓度和精子的活性,提高精子的质量与减少精子异常的危险性。但叶酸性质较为特殊,人体不能自己合成,只能从食物或药物中摄取,但叶酸遇光、遇热就不稳定,容易失去活性,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并不多,所以备育期间需要坚持服用叶酸片。

小结:男性备育期间补充维生素对于产生良好精子是必要的,除了叶酸,对于大部分维生素,人们可以从饮食中获取的,不要单独补充维生素片。但对于现代的男性来说,备育期间更为重要的是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少熬夜,戒烟酒,少吃油腻、甜食、辛辣食物,坚持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态,这样才能孕育出健康的宝宝。(周青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男性病外科杂病科,主任医师,授权本网发布)

编辑:姜秀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