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消息,截至2022年2月23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10176.0万剂次。

近日,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开始部署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在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此前,凡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武汉公司、北京科兴公司灭活疫苗,以及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目标人群,可以进行一剂次同源加强免疫。序贯加强免疫策略实施后,完成全程接种上述三种灭活疫苗的目标人群,还可以选择智飞龙科马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

吴良有指出,对于目标人群来说,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选择其中一种就可以。此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还批准了深圳康泰公司和医科院生物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同源加强免疫接种。无论是同源加强还是序贯加强,都是在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中实施。

吴良有介绍,研究数据表明,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都能够进一步提高免疫效果,希望满足接种条件的人群能够主动接种、及早接种,为健康加码、为防疫加油。

如果希望接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强调,序贯接种有一些特别的注意事项。接种对象必须严格符合以下四个条件:

第一、必须是18岁以上的人群。

第二、要完成2剂次的灭活疫苗接种,而且这2剂次接种的是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第三、要全程完成2剂次的接种,且接种间隔不能短于6个月。

第四、没有进行过加强免疫,也就是第3针没有打。

此外,王华庆指出,接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跟过去接种新冠疫苗的注意事项一样,包括接种之前要了解当地接种的相关规定,因为现在还是疫情流行期,在接种疫苗的过程中,要做好个人的防护,要如实向接种医生反映自己的健康情况。接种疫苗后要留观30分钟,发生怀疑与疫苗接种有关的不良反应时,如持续时间较长,症状比较严重的,一是要向接种单位报告,二是要及时就医。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