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主播被罚。据广州市税务部门消息,网络主播平荣(网名:驴嫂平荣)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存在隐匿直播带货佣金收入偷逃税款,以及未依法申报其他生产经营收入少缴税款等行为,被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0.6倍罚款,共计6200.3万元。

一段时间以来,多位主播相继被罚,金额之大令人咋舌。直播带货的造富神话之下,接二连三被罚的主播也凸显了行业乱象:电商主播的合规经营意识较为淡薄,偷逃税款并非个别行为,在行业内恐怕早已是“潜规则”般的存在。正因如此,才出现了这种“前仆后继”的景观。

规范电商主播的商业行为,需要查的不只是几个头部主播,更关键的是梳理其背后复杂的商业链条,深挖违法行为的逻辑所在。接下来,税务部门应当加强监管,摸清电商主播规避监管、偷逃税款的路径与方式,举一反三、形成经验,让监管走在前面,杜绝类似的行为。

对于电商直播行业自身发展来说,不断地在违法边缘试探,既会造成公共利益受损,也不利于行业健康稳定。要知道,任何违法行为都必然会受到法律的严惩。从业者应当增强法律意识,加大自查自纠力度,让每一笔收入都经得起法律的审视。尤其重要的是,完善行业规范,让“依法纳税”成为行业共识、常识,绝不逾矩半步。(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夏研)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