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沙雨花警方通报了一起开展微信红包接龙的新型赌博案。在赌博开始时,由群主首先发99元金额红包,数量5个,抢得金额最少的参赌人员以此接力。最终,警方查实涉案金额80余万元,查获非法所得10余万元。

在警方通报的这起案件中,“赌”的色彩无处不在。从金额上来看,接龙的并非小额红包,为避免参赌人员不按规则赔付,每人还被收取了99元押金;从环节上来看,专门设置有奖励,如抢到11.11元红包,奖励488元,抢到67.89元,奖励5888元,而所谓的奖励显然就是诱赌;从组织者也就是群主参与情况来看,按照群规,群主可只抢不发,“稳赚不赔”,以此获利。

在现实生活中,相信不少人对红包接龙并不陌生,而随着网络的发展,赌博开始以红包接龙、手机软件、弹窗网站、小游戏等多种隐蔽形式出现。赌博背后是人性的贪婪与欲望,种种案例和教训告诉我们,想靠赌博“发家致富”,终究人财两空,得不偿失。

切除网络赌博毒瘤,一方面需要公众睁大眼睛、理性分辨,参与赌博不仅影响身心健康,还会触犯法律,后果严重。另一方面,新型网络犯罪究竟有哪些形式、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公众如何加强防范和提高甄别能力,也需要相关方面系统梳理、加强应对,在通报案件的同时传授公众防范技巧,在侦破案件的同时切实加大技防力度,凭借“多条腿走路”,有效降低新型网络赌博现象的发生。(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李强)

编辑:程小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