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选能人治村要看他是不是有公益心

2018-04-06 1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选贤任能”,一直是选拔人才的重要标准。对于基层干部来说也不例外。不少事业有成的能人到农村成为基层干部,为基层发展做出了不小贡献。

  不过,最近《半月谈》记者采访调查也发现,不少地方基层干部只顾忙着自己的事情,自家的产业,对村里的事情不上心,群众办事甚至找不到人。针对这种“身在基层却背对基层”的现象,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认为:

  朱启臻:这几年全国各地能人治村的现象都很普遍。能人积累了很多资本,也有比较高的威信,特别是能人不会再占村里边老百姓的便宜,这一点就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所以大家纷纷把能人请回来,来当村里边的书记或者村主任。也有不少能人靠自己的关系,自己的财力帮着村里边做了很多好事,受到了大家的拥护。

  但是它也有一个矛盾,就是这些能人都有自己的产业,可能把村务当成了次要的、附属的,这样会影响村子的发展。

  要很好的处理这个问题。首先选用能人的时候,一定是有公益心的人,也要教育这些能人们,要处理好自己公司的事务和村务的关系。我也认识很多能人,是把公司交给其他人来打理,而自己的精力都放在村务上面。

  村领导不仅要选能人,而且要选贤人,愿意做事的,愿意做贡献的。所以现在有个概念叫做新乡贤,外边我是能人,但是我愿意拿出精力来为老百姓干事情,这样的人才能够胜任。

  村民期望这些人能够带领着全村老百姓一块致富,村干部的标准应该是能够团结带领老百姓一起发展,能人表现在各个方面,标准也应该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就看这个人能不能组织大家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专家:选能人治村要看他是不是有公益心

“选贤任能”,一直是选拔人才的重要标准。对于基层干部来说也不例外。不少事业有成的能人到农村成为基层干部,为基层发展做出了不小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