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雄安,千年大计头一年

2018-03-31 07:04: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航拍雄安新区。王斯雨摄

  俯瞰“千年秀林”。王斯雨摄

  诗人芒克曾在白洋淀写下《十月的献诗》,“最好/在一个荒芜的地方安顿/我的生活/那时/我将欢迎所有的庄稼来到/我的田野”。如今看来,这像极了一次预言。白洋淀所在的雄安新区,近乎一张荒芜的白纸,却正在欢迎着“所有的庄稼来到”。

  从北京去白洋淀东站的高铁上,一路满眼绿意,灰黑色的土地上鼓出猫了一冬的新麦。进入雄安新区,大部分地方依然是农田、村落,与一年前十分相似。

  表面平静,难掩雄安新区在世界瞩目之下,整整一年的密集准备。这背后的激动与激情、脉动与期待,即便不亲自前往,也有所耳闻。

  新区成立的消息,宣布整整一年了。带着好奇心,本报记者走入雄县、安新县与容城的村落、乡镇与县城,倾听基层干部群众这一年的心路历程,对未来的憧憬。走入热火朝天的工地,在“雄安速度”中,感受并想象一座千年之城未来最美丽的模样。

  那夜无人入睡

  3月23日,在容城县大河镇东里村见到县交通局李振辉、李树海、陈思三人时,他们忽然记起,那天是驻村整整一周年的日子。2017年的这一天,中午开完会,三人就打好铺盖卷到了村里。一开始只知道任务是“稳住控好”,别的谁也摸不着头脑,4月1日那天,李振辉与陈思正在回家路上,看到雄安新区成立的消息。

  “我以为是玩笑,再三确认了一下。”今年刚满30岁的陈思回忆,两人当场决定调头回村。那天晚上,村民们放起烟花和鞭炮,折腾整整半夜。后半夜,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们兴奋得难以入睡,畅聊至天明。

  这样的兴奋劲儿,持续了数天之久。一同参与狂欢的,还有慕名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投资者,甚至炒房客。

  雄县雄州镇黄湾村党支部书记刘秋乱对此印象深刻。黄湾村里的酒店,平时宾客寥寥,那几日始终爆满;外地牌照的车从高速路口一直堵到村口,整整三公里;到了晚上,许多来客只好睡在车上。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陈刚感慨新区规划建设,从开始就系好了第一颗扣子,“经受住了炒房、炒地、炒户籍、炒房租等多重考验”。

  “中字头”遍地了

  “过去人家问我,容城有没有中字头的企业?我说,‘有啊,中医院’。”当地一位干部向本报记者开了这样一个玩笑。

  如今,在容城中医医院西侧,紧挨着“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其所在的奥威路上,布满了中国大唐、中国中铁、国投集团等诸多“中字头”“国字头”企业。至于来自各地的名企、名校则更多,上海市政总院、天津城投集团、美的中央空调、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等散落分布于这条街上。

  “腾讯Tencent”的蓝色牌子虽已挂在房顶,但这个沿街平房才开始装修。工人们一车一车推走建筑垃圾,为这里收拾出几百平方米的空间。几个月前,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亲自前来,为腾讯与雄安的合作筹谋。尽管如此,这可能依然是腾讯在全国最小、最破的办公地点。工人们对这里将要做什么有些茫然。腾讯后面,是一家企业的厨房。

  至于京东金融和京东物流,占的地方则更小些,只是县城里一间门脸房。斜对面,是一家驴肉火烧店,划入雄安新区的3个县均属于保定市,饮食上素以驴肉火烧闻名全国。

  走在“京东”附近,水果店喇叭重复传来“香蕉十块钱四斤”,街上驶过的三轮车喇叭传来“有旧电视、洗衣机的卖”……无论从何种意义上,容城以及雄安新区另外两个县,都还是中国最为普通的县城。

  与人们寻常印象不同,这些大企业在雄安都只能挂上小招牌,有些甚至挂在居民楼上,真实性却无需怀疑。这是雄安的魅力,从它成立那天起,就吸引着全国甚至全世界最优秀的企业。陈刚介绍,新区先后与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19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00多家高端高新企业核准工商注册登记,储备了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干出“雄安速度”

  总体规划出台前,新区真正破土动工的建筑,只有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人称“雄安第一标”。

  智能管理系统显示,7000多人同时在工地上,进行第106天的奋战。

  建设过程中,实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建设速度”。无需谈论细节,四个月,这个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项目就能完成。相比之下,比同体量工程施工速度快出2倍左右。

  3月22日这天,施工现场一片忙碌,人与人之间相隔一米,说话就要扯着嗓子。这是最后的冲刺阶段,建设者们处在最亢奋的阶段,20摄氏度的天气里挥汗如雨。吊臂、脚手架此刻仍然密密麻麻,几天之内就会全部撤离。

  王金辉从第一天就进了工地,整整四个月时间里,只有两天半外出办事,春节期间都未曾休息。

  对建造速度,王金辉有一种独特的熟悉感。近40年前,他的父亲作为工程兵,参与了深圳最早的建设,直到复员回到河南商水老家。从小,王金辉听着深圳的故事长大。去年他听说了雄安新区,知道这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并参与其中。

  “太紧张了,太紧张了。”做过十几年工程的王金辉直说。这个项目的任务派下来,“军令如山,倒排工期,一定要完成任务”。但是,“无论你怎么快,首先需要保证质量,因为他们把质量标准给你明明白白定出来了”。

  王金辉和他的百人队伍,成了工地上一支“突击队”,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他便率队前往。

  当然,“雄安速度”与“深圳速度”还是有一些区别的。春节期间通电话时,父亲一再嘱咐王金辉注意安全。他回忆说,“我告诉他,这个工程的质量要求是我经历过最高的,强调的除了质量就是安全。施工条件比改革开放初期好多了!”

  当下世界

  还没有这样一座城市

  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的,其实是两个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而且一模一样。

  中建三局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设计技术部经理周千帆解释说,这叫数字孪生园区。在这个项目建设的同时,现实中建设了什么,空间布局如何,用了什么材料,都会在计算机中同步做出来。“精确到钢结构、门板、水管,甚至不少螺丝,具体型号、品牌、大小都有。”

  如此一来,建筑中所有可见、不可见的部分均可溯源。这个10万多平米的建筑,边建造边实现了数字化。比如钢构件,扫描二维码就能读取生产厂家、生产时间、进货时间、质量报告等全部信息。“等我们交付了数字孪生园区,以后任何地方出故障,比如漏水,物业管理人员直接能在模型中看到管线走向、阀门位置,检查起来有的放矢。”

  甚至,建成后楼宇内的电能消耗、用水量、空气质量,都可以清晰检测,整个园区的所有摄像头信息,也将清晰呈现。

  大楼投入使用后,会不断有新的活动,数字孪生的大楼也将不断更新数据,如此庞大的数据量,需要依托非常前沿的大数据技术才能有效管理。区块链、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将应用到城市管理运营和安全防护各环节,从一开始就做好智能基础设施建设。

  更为重要的是,这个项目立于田野之中,与普通的城市建筑区别很大,可以视作一座微型城市。有非常先进的地埋式污水处理站,有可以收集2万吨雨水的“海绵城市”系统……

  “这个项目用的新技术,无论是绿色建设、智慧运营还是数字孪生园区等理念,将会在新区整体建设中大面积推广。雄安,从一开始就是座不一样的城市。”周千帆表示。

  建设这样的项目很难。“在新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和雄安集团的精心指导下,中建集团组建了最强的团队,施工过程中投入了最优的资源,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也非常严格。”中建三局雄安新区指挥部党工委副书记刘晓霖告诉记者。

  走在即将完工的建筑内部,也能感受到与一般项目的不同。中建深圳装饰公司的潘文涛指着天花板说,温感、烟感装置、各种管线等,都是提前在电脑中模拟、综合排布,然后在现场一次性装好。“五六个专业同时施工,安装后的效果整齐划一、简单美观。”

  项目8个单体为装配式建筑,如拼积木般,钢柱、钢梁、钢桁架和楼面板、楼梯等构件均由工厂预制加工,运至现场直接吊装。建成后,这里将是许多入驻企业在雄安的临时办公点。

  值得期待的是,包括数字孪生概念在内的一系列新理念,都将用在未来的雄安新区城市建设中。在建设一座实体城市的同时,将镜像地建设一座数字城市。“这是雄安智慧、雄安方案”,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感慨。

  在当下的世界,还没有这样一座城市。

  “咱这要建Number One”

  伟大的城市建设背后,是无数人的默默奉献。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建设,租用了三个村子的地,位于容城县容城镇的马庄村、白塔村和东关村。

  时至今日,马庄村村支书兼村主任姜志博还记得,2017年9月9日上午9时9分,村民姜俊明在协议上按下了红手印,这份1.75亩地的临时占地协议书,成为了雄安新区与老百姓的“第一签”。很快,同样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第一桩”也在马庄打下。

  征地400多亩,过程异常顺利。2017年9月6日,容城开了全县动员大会,两天时间,姜志博就说通了涉及到的全部老百姓。因为完成的早,所以大伙商议着找个吉利点的时间,“我们希望新区天长地久,所以时间上都是9,这是历史性的时刻”。

  话虽如此,村子里一下子涌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这是此前从未见过的景象。许多村民的地也被征走了,需要大量的安抚工作。甚至春节期间,都不能燃放烟花爆竹,群众们也都非常配合。

  不远处的白塔村,征地更多。

  白塔村党支部书记马占茹也记得,第一次征用1100亩地时,老百姓非常支持,“很多人都在等着签约呢”。今年3月10日,村里再次征地1000亩,同样非常顺利。甚至,有14户村民拆迁,补偿标准、政策还没出台,大家就同意了。加起来,村里已经有近一半的地,用于新区建设了。

  不仅如此,村里住了六七百名外来务工人员,挤满了外来车辆,很多村民的车甚至开不回家门口,大家也没什么怨言,“对于雄安新区的认识,我们的村民非常到位,大家都知道一切为了更好的将来”。

  “为啥会这样呢?”姜志博自问自答,“老百姓都看过电视,也在微信上看过中央对于建设雄安新区的指示。谁都清楚,咱这要建世界Number One(第一)的城市!”

  帮老百姓过个好年

  即便觉悟很高,对于不少村民来说,这一切也并不容易。新区的甜头还没尝到,就不得不开始“休养生息”。

  作为驻村工作组,李振辉等三人过去一年的所有白天都在村里,三人又分别在这里睡了100多天。三间房子,中间的做了办公室,左边的做了简易厨房,右边的是卧室。打开锅盖,里面放着刚做好的面饼,三个大男人在村里搭伙过上了日子。

  办公区挂着一张东里村的航拍图,走近看每栋房子顶上都写了字。李振辉不好意思地笑笑说,刚来时认不全村里600多户人家,只好走访一家写下一户名字。现在,家家户户都熟悉这几个县里来的干部了。

  像这样的驻村工作组,雄安新区规划范围内,每个村子都有。

  刘秋乱面临的情况更棘手些。黄湾有3518名村民和1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过去靠着村子里80多家塑料包装小企业,大伙日子过得有声有色,不少家庭年收入到了10万左右,村子里盖了统一的居民楼,还有温泉酒店。如今,新区建设生态先行,虽说还未动片瓦之功,却已关停了78家企业。这意味着,1000多名劳动力失了业。

  “这一年最困难的时候,就是企业关停之后,尤其是春节前,我们得想好怎么让老百姓过个好年。”刘秋乱急了,先动员村里的党员去帮助身边人,然后通过村子里的公益基金,帮助老百姓度过年关。

  种出“千年秀林”

  亚洲最大的高铁站要放在雄县昝岗镇,为这事,镇党委书记刘振岭已经在涉及到的两个村子蹲点两个月。

  官方消息称,2月28日上午,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全线建成后,北京城区至雄安新区仅需30分钟。其实刘振岭还没接到上级正式通知拆迁等事宜,但他看了线路规划,决定把工作往前赶,他把最有经验的干部都调到了这两个村,准备好100多户人家的拆迁任务。

  对刘振岭而言,同样重要的任务是,到3月19日为止,昝岗镇已经腾出5000亩地,作为新区的苗景兼用林。他替老百姓算了笔账,每亩地政府补贴高达2000多元,再加上为新区育苗后的提成,所得比种庄稼多不少。

  “我们身处基层,知道是什么得民心、顺民意,新区宣布以来,群众一直有着很高的幸福感和期待值,具体要为新区建设做贡献时,积极性自然就上来了。”刘振岭告诉记者。

  不远处的雄县朱各庄镇,也在短短的时间里,腾出6800多亩地用于苗景兼用林。镇长李建伟告诉记者,征地过程同样非常顺利。

  苗景兼用林的树,其中相当一部分将种在“千年秀林”中。作为雄安新区已经启动的两大工程之一,“千年秀林”已有上万亩规模。从容城至雄县的路上,路边遍是精心栽植后,用木棍撑着的小树苗。

  按照设想,“千年秀林”最终规模将远大于万亩,预计在2030年新区蓝绿空间占比大于70%,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约1倍。每棵树都在苗圃选材时就登记了二维码,有专属“身份证”,扫描便能详细了解苗木的来源、树种、规格、产地等情况。

  生态先行,在雄安新区正日渐起到成效。刘秋乱有清晨长跑的习惯,过去经常出门发现是雾霾天,只好作罢,自去年管控以来,“只有几天没能跑步,比过去强了不是一点半点。”

  奋斗才会幸福

  3月22日凌晨1时24分,安新县安新镇组织办主任李振海发了条朋友圈:“这班值得充实。”第二天一早,他就到了办公室,对本报记者说,“家常便饭了,工作量是过去的几倍。”

  从雄安新区成立至今,李振海只在春节时休了三天假:“不加班感觉不正常。”他算了一下,这一年的时间里,在常规工作、下乡去村的工作之外,更新了247期工作简报、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号。

  借助新媒体的力量,安新镇的许多工作得以顺利开展。西里街村一位包村干部叫白梅,为了新区生态,需要引导群众使用清洁煤,放弃使用散煤。公众号推了个顺口溜“散煤黑,白梅白,梅花香自苦寒来”,配上了白梅的照片,没想到群众一见到她就认出来,并张口说出了顺口溜,说服工作顿时简单了许多。

  网络正在成为新区的先行者。

  今年1月16日,人民日报社与雄安新区管委会共建雄安新区文化传媒平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与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共同见证并致辞,雄安媒体中心(中央厨房)同时揭牌运营,“雄安天下”客户端和“人民雄安网”也正式上线。由人民网建设的“人民雄安网”,兼具内容传播与服务功能,下设“要闻”“政策·解读”“直播访谈”“新雄安人”“雄图”等多个板块。

  在名为“雄安自媒体联盟”的微信群里,一个叫“刘宝玲”的用户,几乎每天都在群里活跃着。

  3月24日,他在群里问,“请各位朋友总结一下,一年来新区有哪些新变化?开动脑筋,集思广益!”一番讨论之后,他继续说,“大家继续讨论,特别是每个同志都要说一段话,长短都可以,说给我听,我想了解真实情况。谢谢!”“我看很多人不说话,希望我们能畅所欲言,在这里讲真话就是支持新区建设!”

  这个刘宝玲,正是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他不但在新媒体上观察着雄安动态,还与雄县、容城、安新三县的县委书记、县长一道,把手机号公布在了“雄安发布”公众号和“中国雄安”官网上。

  奋斗的气息,弥漫在雄安新区。位于容城奥威大厦的新区管委会临时办公点,食堂门口的白板上,除了菜单,还有两句话——“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无改革创新,无雄安价值!”

  刘振岭的看法更直接一些。

  “过去我们总爱说抢抓历史机遇,其实这是非常难抓的。可是现在历史选择了我们,奋斗的结果会成为千年大计……我们真是有福的一代人,对吧?”

编辑: 申明宽

雄安,千年大计头一年

雄安,千年大计头一年,值得期待的是,包括数字孪生概念在内的一系列新理念,都将用在未来的雄安新区城市建设中。对刘振岭而言,同样重要的任务是,到3月19日为止,昝岗镇已经腾出5000亩地,作为新区的苗景兼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