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六大抓手助力深度贫困地区旅游精准扶贫

2018-01-21 13: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行动方案》。《方案》指出,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的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规划水平明显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明显改善,乡村旅游扶贫减贫措施更加有力,乡村旅游扶贫人才培训质量明显提高,特色旅游产品品质明显提升,乡村旅游品牌得到有效推广,旅游综合效益持续增长。

  旅游产业具有门槛低、就业多、带动性强、辐射面广、融合度高等扶贫优势。发展旅游业已经成为不少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和重要支撑。不过,深度贫困地区往往也是交通不便或者相关人才匮乏的地区,如何开展旅游业呢?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认为:

  金准:“三区三洲”旅游资源不错,目前发展的问题就是比较离散,离主要市场比较远,不能形成规模。这些地方最大的问题还是怎么解决通达性,把游客引进来。很多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一般存在几个特点,第一旅游资源相对富集;第二其它产业发展基础比较弱,如果发展工业或者其它现代服务业基础都很弱;第三基础设施欠账比较多,通达性不是很好;第四远离主要的市场,这样的地区可以选择的产业空间比较小。旅游业再嫁接一些现代农业等是一条比较好的发展之路。特别是“三区三洲”地区,有非常突出的特点,是游客比较向往的地方。

  贫困地区发展旅游产业的问题要怎样才能得到解决呢?对此,《方案》提出,将通过组织实施旅游扶贫规划攻坚工程、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旅游扶贫精品开发工程、旅游扶贫宣传推广工程、旅游扶贫人才培训工程、旅游扶贫示范创建工程等具体措施,全力推进旅游扶贫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金准认为,《方案》中提到的六大工程,涵盖了贫困地区发展旅游业的各个方面。想要发展旅游业,也必须找准抓手:

  金准:这样的地区发展旅游业,要做好六个方面。第一要让交通通畅起来,发展旅游业交通是最基础的条件,交通不通,旅游业就无从谈起。第二服务要动起来,如果要走规模化的旅游业,需要有一定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比如前段时间国家旅游局推出的西部地区自驾游的路线,实际上就是发挥旅游公共服务穿针引线的作用。第三要把目的地亮出来,深度贫困地区往往在旅游市场的知晓度和美誉度上是不够的,这些地方需要通过宣传亮出来。第四是资本聚起来,贫困地区的旅游发展不能简单通过自发的小打小闹来发展,需要把大量投资的资本聚集起来。第五乡村要发展起来,因为发展旅游扶贫是为了精准扶贫,最好的精准扶贫的方式就是通过乡村旅游,让家家户户受惠于旅游业。第六要把金融政策利用起来,目前金融部门,包括证监会关于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有针对IPO的很好的政策通道,贫困地区应该利用这些政策通道,把自己的旅游上市公司做起来,对于发展旅游业有非常大的好处。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专家:六大抓手助力深度贫困地区旅游精准扶贫

近日,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