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乡村创业优惠政策多 如何选择创业方向?

2019-05-19 11: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在外务工人员开始尝试返乡创业,而有才华、有抱负的城市年轻人也纷纷“撸起袖子”到广阔的农村开辟新天地。事实上,国家和各地政府都在接连不断的出台面对乡村创业人群的优惠政策。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为您支招,乡村创业有哪些优惠政策?又该如何选择创业方向?
  张子雨:乡村的发展,需要不断有新生血液的注入。年轻人点子更多、冲劲更强,所以如何让年轻人在乡村扎根,把事业做起来,是乡村发展中一个可以重点关注的地方。现在各方面的政策,也给年轻人在乡村创业,提供很多优惠政策。
  近日,共青团中央在发起了“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文件中提出,组织动员学生党员、团员下乡,兼职基层干部;建设一批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培训出20万名青年带头人;吸引大中专学生,以志愿者的形式下乡,参与农村文化、科技、卫生等方面的建设。
  另一方面,各地现有的创业扶持政策也能够给年轻人在乡村创业带来有力的支撑。例如,河北省为农民工及返乡人员创业提供最高10万元的担保贷款;陕西省1.51亿元金融贷款支持农民工及返乡人员创业创新,且贷款成本较低,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贷周期只需一个月左右;江西省小微企业贷款最高400万,试点住房权抵押贷款。
  这些真金白银的扶持,能够给创业者带来直接的帮助,年轻人在乡村发展新事业,当然也在支持范围内。除此之外,现有国家还有各种提升商业活力、扶持三农、扶持创业的政策,都在给年轻人到乡村创业提供契机。
  有这么多的好政策,那年轻人回乡后如何寻找创业的方向呢?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年轻人们见到的新鲜事物越来越多,想法也非常活跃,如果条件合适,很多项目都可以落地开花。
  其实现在创业应该有一个关键词,叫做“快半步”。例如,现在田间维护、植保,依然有很多事情需要手工进行,或者是使用机械。某大学生用学到的技术研发了一种植保无人机,干起活来事半功倍,生意很好。同样一件事,创业者就比原来的人要做得好,这就叫做快半步。快半步,大家表面上就看出好,生意自然也就能做起来。此外,还包含了技术更高、管理更好,也意味着商业模式更先进。
  那为什么是快半步,而不是快一步呢?不管是高技术还是做生意,都是要逐步前进的。技术前进一大步,虽然很好,但却可能需要大量研发成本,很长一段时间都可能都没有市场效益;商业模式快一步,可能市场也看不懂,得不到不接受。所以,创业者一定要比市场更先进,同时也要因地制宜,考虑成本收益。
  现在国家对于乡村创业的扶持政策一个接一个,乡村已然是天地广阔,大有可为。俗语说:人不亏地,地不亏人。创业也是如此,只要在乡村扎下了根,这片土地就会回报你满满的收获。
编辑: 朱敬一

漫谈|乡村创业优惠政策多 如何选择创业方向?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在外务工人员开始尝试返乡创业,而有才华、有抱负的城市年轻人也纷纷“撸起袖子”到广阔的农村开辟新天地。事实上,国家和各地政府都在接连不断的出台面对乡村创业人群的优惠政策。乡村创业有哪些优惠政策?又该如何选择创业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