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农业创业的关键在于懂农业 懂政策 懂管理 懂市场

2019-04-06 1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业创业这几年风头正劲。有人觉得,农业创业比起其他领域的创业似乎更加容易,门槛更低,只要有情怀,谁都可以做。但是实践了一两年之后就会发现,农业创业门槛一点都不低。

  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介绍说,小伙儿林恩辉从城市辞掉白领工作,返乡从事葡萄种植。2011年8月,由于工人误把开荒山用的除草剂当成农药,致使50亩的进口桃树全部枯萎。当地农业局专家还告诉了一个令林恩辉更崩溃的结果,由于用药太大,这些地一年之内都不能再种任何东西。这时租地、人工等都花掉几十万。算下来,当时父母支持林恩辉创业的50万已基本花完。从林恩辉的失败中我们看到,他因为不懂技术生产和技术管理等,从而导致失败。

  跨界进入农业领域,失败都有一个共性——因不懂种养技术导致失败。除此之外还有不懂管理与经营、不懂政策等。所以,从事农业创业,要避免以下误区。

  一方面是对农技了解不够。不少人觉得,我懂农业,家里以前就是种地的,对农村、对农业有情怀。但是,农业看起来和做起来是完全不一样的。记者李伟民说,曾经他体验过一次扶犁耕地,看着农户做非常轻松,但是真正做起来以后,非常累,甚至走一百多米都很困难。农业有其特殊性,内容复杂,农业技术、农产品营销等将会影响到创业的成功与否。因此在彻底了解自己要从事的创业内容之前,不能盲目地开始创业。

  另一方面是对规模了解不够。农业适合小本创业不假,从目前来看,干农业创业的人也确实不少是以自己或家人、亲戚为成员单位。同时,在资金投入这一块也可大可小,小一点的比如:农特微商、开网店、玩直播等。但是,如果涉及到了农业生产,不实现规模化,就很难获得足够的收入。土地、人工都需要大量的投资。因此,创业之前要考虑好创业方向,如果资金不够,那么就不能进入农业生产的领域。

  但是,仅仅有了资本,农业创业也不能说一定会成功。创业不再是一家一户从事农业生产,它涉及到整个企业的管理和团队的建设。记者采访过不少创业者,很多人说,团队的管理占据了最大精力。一旦员工流动性太大,很多业务也就无从开展。而管理需要的也是一整套的专业知识。

  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就是销售。有时候定价会走进两个歧途:一个是高价农产品,做高端市场;另一个是低价农产品,铺货走量。其实,农业是个门槛很高的行业。价格也不是农产品营销唯一手段。农产品想要在市场上大卖有3个因素决定:品质、包装和品牌。品质是农产品关键一环;包装,不管是外形包装还是品相上面,都决定产品销量;公司品牌、个人品牌,个人口碑或者公司的口碑都决定农产品销售。所以说,想要靠价格拼市场的农业创业者,要放弃这个想法。

  当然,不可回避的是,这里还会有一些运气的成分。所谓“运气”,就是风调雨顺,以及市场供需变化,刚好都满足,想不成功也难。

  总之,想要在农业创业中取得成功,农业人就要懂农业、懂政策、懂管理,懂市场,做好充足的准备再开始。

  

  

编辑: 方婧

漫谈|农业创业的关键在于懂农业 懂政策 懂管理 懂市场

想要在农业创业中取得成功,农业人就要懂农业、懂政策、懂管理,懂市场,做好充足的准备再开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