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流浪地球》走红 营销手段可借鉴

2019-02-21 15: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截至2月17日,《流浪地球》成为内地院线影史票房的亚军。抛开影片质量因素,《流浪地球》的一系列营销手段的成功运用,也是赢得票房的重要原因。这波营销中的故事宣传、抢占市场先机、绑定大IP等手段,也可以被农产品经销企业运用。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分析:

  李伟民:稍微回顾一下电影《流浪地球》的火爆路径,不难发现,从上映之前开始,关于电影与相关人员的新闻就已经层出不穷。不难看出,能够成为一匹黑马,《流浪地球》除了影片本身质量出色,成功的营销手段也立了大功。

  影片上映之初,关于演员吴京与剧组的种种报道层出不穷。影片剧组命运的一波三折,充满了离奇与巧合,不得不说,打出了一张优质的故事牌。故事推送得差不多了,紧接着推出精美的预告片与海报,与剧组的“惨淡经营”形成了鲜明对比。电影行业里有一句俗话,叫做“人人都喜欢读故事”。故事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凭空创作。比如某白酒品牌推出了虚拟形象主演的动画片;还有一种就是如同《流浪地球》一样,挖掘自身的独特经历。两种都可以引来不错的关注。

  如果说推广故事是比较软的营销手法,那么创造定位,抢占价值高地的做法就非常直接了。《流浪地球》在宣传的过程中,称自己是“中国科幻电影的里程碑”。到底什么标准、资格才够得上“里程碑”?“里程碑”式的电影到底有多好?观众的好奇被激发了出来。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自卖自夸也许并不是坏事。

  不过,站在大街上对着南来北往的客商喊破嗓子,也不如带着产品去需找忠实粉丝效果好。《流浪地球》宣传也是如此。包含了大量专业知识的硬科幻电影,直接进入高等院校进行重点宣传。大学生理解新概念、新知识更快,影片对他们的吸引力也更强。不少大学生观看影片之后,自觉承担了解释其中科学原理的工作,吸引了更多的观众。

  现在不少农产品经销商也采用了这种方法,比如一家西瓜经销商在包装里放上了卡通画册,专门向年轻妈妈进行推广。画册在孩子之间传递,孩子们希望拿到新的画册,就会要求家长购买新的西瓜。消费者数量非常稳定。

  不过方法再好,自家的产品质量也要跟得上。营销手段最大的功用无疑是把陌生的消费者吸引到品牌下。但是想形成持续、稳定的消费群体,消费者之间的口碑传播就相当重要了。有媒体曝光称,《流浪地球》的竞争企业试图通过购买水军刷低评分的方式来抹黑电影,但是最终观众的赞扬声压过了恶评声,质量始终是产品的核心,也是一切营销手段得以成功的基础。

编辑: 孔明

漫谈|《流浪地球》走红 营销手段可借鉴

截至2月17日,《流浪地球》成为内地院线影史票房的亚军。抛开影片质量因素,《流浪地球》的一系列营销手段的成功运用,也是赢得票房的重要原因。这波营销中的故事宣传、抢占市场先机、绑定大IP等手段,也可以被农产品经销企业运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