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耕临近今年到底种什么?来看专家怎么说

2017-02-17 10: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过完,接下来就要考虑今年的农业生产了。而其中最为关键的是确定今年要种什么。

  今年的一号文件的核心内容是农业供给侧改革,其中很重要一个方面就是从国家层面指导种什么的问题。而国家大政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浅析国家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政策下,今年种些什么好。

  张子雨:春节的喜庆气氛还没退去,转眼,又到了春耕时节。眼下最重要的,就是考虑一下今年种什么。大家估计都很清楚,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眼下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咱们一定要紧跟宏观调控的脚步。那么今年种啥才最牢靠呢?其实今年的一号文件里已经说得很清楚。

  今年的一号文件里专门说了,粮食作物要稳定水稻、小麦生产,确保口粮绝对安全,重点发展优质稻米和小麦。合理调整最低收购价水平,形成合理比价关系。也就是说,小麦、水稻今年有政策的强力保障,可以放心地种。

  除了小麦和水稻之外,今年大豆可能会有明显的起色,一号文件里说道,增加优质食用大豆、薯类、杂粮杂豆等。调整大豆目标价格政策。而且我国的粮食进口当中,大豆占了80%,按照“保障有效供给”的原则,大豆今年可能会有不小的利润空间,甚至有媒体预计,大豆的价格今年还会上涨。

  相比之下,今年种玉米可能就不是最好的选择。文件里说“坚定推进玉米市场定价、价补分离改革”,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玉米库存居高不下,看起来,玉米价格低位运行是大概率事件。

  选好了种什么,还得考虑具体的品种。其实一号文件也提供了明确的指导。一号文件里说,“坚持质量兴农,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仔细看一下,就能找到选种的标准。

  首先就是优质安全的。这几年,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大家对高质量农产品的需求也水涨船高,而优质的农产品,必然是安全的农产品。所以,在选种的时候,大家宁可多花点钱,也要买到优质品种,而且在耕种的各个环节都要确保食品安全,这样,农产品市场上获得独特的竞争力。

  在优质安全的基础上,特色农产品也可以当作考虑的重点。一号文件说,“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促进杂粮杂豆、蔬菜瓜果、茶叶蚕桑、花卉苗木、食用菌、中药材和特色养殖等产业提档升级,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您别觉得这些农产品市场小,有了政策的扶持,照样能做成大生意。

  选好了种子,才能有好收成,而咱们选择种植品种的时候,首先要看政策导向,有了政策扶持,就能事半功倍;在此基础上,把握市场的走向,在经验和技术充足的基础之上,选择市场急需的品种,随行就市,就有更好的效果;当然,优质、安全、有特色的农产品,永远都是获取好收益的基础。

  正所谓:

  春耕选种门道多,了解政策不犯错。绿色优质是卖点,杂粮果蔬市场热。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一号文件;小麦;水稻